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首次发布生物多样性“两名录一清单”

2022年05月21日07:2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首次发布生物多样性“两名录一清单”

  本报讯 (记者 吴琼)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20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首次发布《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标志着我省全面启动物种名录管理制度,将为保护濒危物种、预防外来物种入侵提供科学依据。

  红色名录是对物种灭绝或受威胁等级的测度,是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依据。在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编制《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包含84种动植物的野生种群,其中Ⅰ级20种、Ⅱ级64种。

  指示生物又称为生物指示物,是指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的分类单元,能够反映人为导致的环境压力或干扰对生物系统的影响。《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包含4类群118个物种,其中哺乳动物20种、两栖动物16种、蝶类18种、鸟类64种。在无锡、常州记录发现的我国特有的两栖类物种凹耳臭蛙,是该物种在江苏发现分布的新记录,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对生态系统、物种以及栖息生境带来威胁或危害的非本地物种。《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包含外来入侵物种32种,其中Ⅰ级重点管控物种8种、Ⅱ级一般管控物种24种。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处处长朱德明表示,根据全省外来物种的生存情况进行研判,将威胁到自然生态的物种纳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录,能够对这些物种进行监测和防治,也让公众有所了解、避免随意弃养和种植,如果在野外发现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群,应及时报告给地方政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