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我在江苏工作”,四位外籍友人的别样视角与收获 

2022年05月23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国工作,劳动价值里更添文化交融

“五一”前夕,省总工会向37位外籍人士颁发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采访其中4位,听他们分享在江苏工作的经历,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伙伴,探讨对劳动和价值的体悟。

“爱上开放包容的江苏”

江苏,以开放包容的特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他们克服挑战、融入江苏,为推动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良直,用流利的中文接受采访。他深有感触地说,“苏州营商环境很好,政府部门公信力高,这让企业很放心。”2001年,由日本碍子株式会社投资的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落户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主要生产汽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每年为超过1500万辆汽车提供尾气净化用陶瓷产品。

“成熟稳定的生产供应链是威格落户江苏深耕江苏的主要原因。”位于常州的亚通杰威电机有限公司是巴西威格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总经理罗杰里奥介绍,总公司在12个国家设立48家生产基地,而中国的4家基地全部在江苏,南通和常州各两家。2014年,威格集团在常州收购3家公司,罗杰里奥参与这一收购过程。如今,公司3个研发中心共有510名员工,在变频驱动系统和机电一体化集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面对疫情冲击,公司产能仍然提高35%。面对记者的疑惑,罗杰里奥给出答案:研发上持续投入,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过去两年,我们投资1200万美元建设两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罗杰里奥说,以前公司产品90%出口、10%内销,而未来两年内,内销比例将大幅提高至40%。“这是基于对中国广阔市场的信心,也符合国内市场对绿色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心中的一丝向往,旅途中的一次邂逅,不少外籍友人就这样一头“闯”进中国,定居江苏,扎根“第二故乡”。2009年,来自南非西北部小镇波切夫斯特鲁姆的雷凯斯从法学院毕业后,选择来中国旅行。偶然来到南京,他立刻就喜欢上这座城市,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悠长深远的文脉历史、街头巷尾的“烟火气”,让他决定定居下来。如今,在南京生活10多年的雷凯斯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的“明星”老师,“爱上开放包容的江苏,这里就是我的家。”

5月3日,澳洲姑娘白珊在异国他乡徐州,补过了两周前就该举行的生日派对。2016年,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在全球范围招募专职外教,对中国文化着迷又学过一点中文的白珊刚好符合要求,凭着一腔热情,她做出人生重要决定——来徐州工作,一待就是6年多!

“我们和中国伙伴共同成长”

“拥抱相似又理解接纳差异”,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后,罗杰里奥把成绩和荣誉归功于他的团队。“我们的员工都很了不起,这几年,我们一起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也建立了友谊。”在他看来,作为一家外资公司的外籍管理人员,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把集团愿景和本地化发展相融合。他的解决方案是,努力让每一位员工有归属感。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在公司设置母婴室、2021年全年零事故……“人,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罗杰里奥说。

中国同事的勤奋敬业也给外籍友人留下深刻印象。“我的中国同事让我最敬佩的地方就是他们投射给学生的热情和爱,师生关系比其他很多国家更加亲近。他们的努力和对工作的热忱给了我很大启发,激励我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教师。” 雷凯斯表示。

雷凯斯平时爱钻研科技和电影制作,他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开设两门选修课,希望激发学生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创造力。他经常对学生说,你是独一无二的,而事实上就是如此。在他看来,欣赏呵护这种“独一无二”就会激发创造力,也会启发孩子欣赏自己,这些都很重要。

NGK迅速发展壮大,近3年销售收入屡创新高,去年全年利税总额达10亿元。中国员工的努力拼搏给长良直留下深刻印象,但他特别倡议,不希望员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家庭也需要时间去照顾和经营,相信一个家庭幸福的员工效率会更高。

“跨国工作滋养着我们的人生”

在异国他乡工作和生活充满挑战,但也是宝贵经历。外籍友人们的人生早与江苏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他们不断体会着打破文化阻隔增进交流和碰撞带来的滋养和馈赠。

这个“五一”假期,白珊又一次去了徐州戏马台。她见证徐州的迅速发展,也仍然爱徐州的旧砖墙,假日里在传统市集中转悠游玩,与商贩市民交流,全身心都放松下来。跨国工作滋养了白珊的人生,她的教学和付出也滋养了中国的学生。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的学生们跟着白珊刻苦学习,不少同学在分享去海外学习的准备工作时,不约而同都提到白珊的帮助。2018级安全专业的闫澄辉表示,佩服白珊孤身一人来中国任教的勇气和她对于追求生命广度的热情。

在苏州工作9年的长良直很喜欢苏州的面,尤其是裕兴记西北街老店的三虾面,多年前的那碗头汤面让他回味无穷。今后有何工作规划?长良直表示,重点培养年轻人,让每一个努力工作的员工都有上升渠道,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这些年我与南京共同成长,我感受着南京的成长和发展,而我自己也不再迷茫,未来目标明晰。这段经历滋养着我们的人生。”雷凯斯利用这个假期给身心放了个假,跟妻子去爬了紫金山,当然也没落下中文学习。他说要继续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幸福又成功。”罗杰里奥表示,“我们应该敞开心扉,从不同角度去看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也许这才是拥有更好生活的关键。”

短暂假期后迎来新的工作日,外籍“新江苏人”将继续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工作的意义和生活的启示将继续激励他们,给予热爱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改变自身和世界的力量。

□ 本报记者 朱娜 卫鑫 付岩岩

陈澄 刘浏 高鑫 沈峥嵘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