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

2022年05月23日08: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这两天,江苏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各地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麦浪翻滚、机声轰鸣。在无锡宜兴高塍镇的一处麦田里,4辆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待颗粒饱满的麦粒装满运粮车,大户就会立刻将夏粮运送到附近的农服中心进行烘干。

无锡宜兴市高塍镇小麦种植户周建良告诉记者,今年天气“帮忙”,该下雨的时候下雨,该晴的时候晴,加上农业农村部门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比较到位,小麦品种都是优质良种,所以今年夏收小麦还不错,一亩平均收获850斤左右。

农业机械是夏收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从3月份以来,无锡、常州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就积极组织农机经销公司,对当地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植主体的大型机具进行检修调试。昆山、常熟等地相关部门还提前启动了跨区作业人员和机具预登记工作,制定应急保障方案,确保夏收大忙前人员和机具全部到位。

苏州昆山市张浦镇农村工作局农业生产管理科科长夏忠兰告诉记者,按照“一人一档”做好来昆山机手信息核实、登记和流动记录,确保跨区作业机手在固定范围内“点对点”开展机收作业,目前全镇农机已全部到位。

苏州常熟市虞美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宗建东告诉记者,除掉合作社自己的小麦收割,外面有4000多亩的订单种植,接下来的安排就是备足农机手,尽量确保机器能24小时“歇人不歇机”。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沿江和苏南地区多弱降水,全省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在抢抓晴好天气应收尽收同时,农业农村部门还提醒淮北部分旱情较重地区广开水源,科学灌溉,努力缓解旱情,减少损失。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国 黄蒙 苏州台 常州台 宜兴台 昆山台 吴江台 常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