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疫情缓和 南京为老服务助餐点有序恢复中

2022年05月24日16:3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缓和 南京为老服务助餐点有序恢复中

前段时间,南京为老助餐点因为疫情暂停开放。随着疫情的好转,暂停了近两个月的助餐点在近日有序恢复。与此同时,在江苏,不少为老服务工作也相继有了新进展。

【南京:疫情缓和 为老服务助餐点有序恢复中】

2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悦华洪武养老综合中心,老人在配合做好登记、测温等工作后,就可以进入就餐。

南京市秦淮区悦华洪武养老综合中心副院长周乐告诉记者,恢复助餐以后,在线下采用了通知的形式,打印了通知书张贴,同时线上在微信群里对各种长者也进行了通知,最开始是这种预订餐盒的形式,目前是堂食逐渐全部恢复。

南京市民政局近日发布通知,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序恢复,服务中心每半日通风少于30分钟、不宜开窗通风的,应配备机械换气通风设备,必要时采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等进行空气消毒,服务场所每日擦拭消毒 2-3 次。

【南京:今年打造24个示范性社区银发助餐点】

今年,南京市民政局还计划打造24个示范性社区银发助餐点,受疫情影响,不少示范区施工暂停,目前也在逐步恢复。与传统的助餐点相比,部分新打造的助餐点中将融入线上点餐、自助点餐等智能设备。

周乐介绍,平时居家上门服务当中,也会给爷爷奶奶进行手机的培训,包括时间银行志愿者,其实好多爷爷奶奶对智能机的使用也是蛮普及的,在采用智慧养老助餐点的时候,也不是说很复杂。在旁边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通过这种智慧养老助餐点的开放,能够给老人一个智慧便捷的方式的选择,也让他们与现实社会能够更融入。

【苏州:“社区+物业+养老”打造养老新模式】

在苏州,“社区+物业+养老”试点行动启动,打造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沧浪街道的一处社区已建有设施完善的为老服务中心,但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难以照顾到辖区内1200多名老人。

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罗瑾华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一共13人,实际面对的群体一共有9个小区,两个城中村,如果让这么多的小区物业都来参与工作,就增加了很多人的支持。

在传统的“社区养老”模式中,新增物业企业的参与,为老年居民提供陪伴、应急等养老服务,并引导物业企业参与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等服务项目。

苏州万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费孝春说,鼓励保安、保洁、管家参加专业的养老护理培训,经培训合格上岗,组建一个专业性的服务团队。

苏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谢鸿娟说,全市的物业企业员工有15万人,而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只有2万人。通过这个行动计划,其实就是希望能够把物业服务企业,能够调动起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雪彤 许莹 王昕 苏州台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