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烟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6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普法志愿者走进店堂。陆婷摄

“出嫁的女儿可以分遗产吗?”“小明放学途中被邻居李伯伯家放养的狼狗咬伤,谁来承担赔偿责任?”“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可追回吗?”……趣味的民法典知识问答,用接地气的启海方言呈现,吸引众多过往村民驻足围观,成为江海大地上一道独特风景线。近日,南通海门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海门烟草”)的普法志愿者们走进乡村,来到辖区农网零售户店内,举办“普法为民进店堂”活动,为当地村民奉上一道“法治大餐”。

“宅基地可以出租给别人吗?女子结婚怀孕后才知丈夫有重大疾病,这场婚姻能撤销吗?在小区被高空抛物砸伤,如果找不到扔东西的人,该找谁赔偿……”客户经理俞春娟摇身一变成为“普法大使”。

“原来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父母手机进行游戏充值是可以要回钱款的。小俞讲的案例太有意思了,通俗易懂,我一下子就记住了。”海门一位村民说。其实,像这样的群众性普法活动,当地月月都有,全年不“打烊”。

海门烟草探索出各式各样的普法新路径,形成了“送法下乡”“送法进店堂”“法治宣传农家乐”“主题日普法”四个特色宣传主题,打造了线上线下联动、以案释法、融媒体传播三个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对村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聚焦民法典在乡村振兴中的重大作用,通过推广“金丝利零售学院”、企业微信推送法规,张贴《法润江海》宣传报等形式,引导农村地区的零售客户规范经营,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向辖区农网零售客户传递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民法典的“法治声音”,助力零售客户增强法治观念。

今年以来,海门烟草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农网零售终端辐射效应,将普法内容引入到诚信互助小组例会,遇到需要法律援助的农村客户,及时伸出援手,为客户排忧解难,帮助客户提高经营信心和盈利水平。

家住海门区三和镇柏生村的零售客户吴某租赁了一家店铺,因租金和租期问题和房东产生了争执,差点打了起来。面对棘手的情况,吴某选择了向客户经理寻求帮助。“我打电话给客户经理后,他们很快响应,想办法和房主对话,最后和房东协商一致,解决了这桩事情,帮了我大忙,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他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迅速、及时解决问题的海门烟草人获得了客户的信赖。而这件小事只是海门烟草致力于实现乡村法治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普法志愿者们以农网零售客户的店铺为普法阵地,依托 “五个一”结对共建活动平台,采用“普法+服务”的新工作方式,为零售客户答疑解惑,这些做法扮靓了小店,点亮了乡村,涌现出了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我们要将要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海门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海门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融合各级力量、聚集各类资源,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徐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