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举办“大手拉小手”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

2022年06月0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手拉小手”网络普法进校园。扬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扬州6月2日电(张玉峰)6月1日,是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网络安全法施行五周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一周年。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网络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6月2日上午,扬州市正式启动2022年“大手拉小手”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

青少年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的有生力量。启动仪式上,扬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大手拉小手”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总体安排。据了解,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网络保护 法治童行”,将继续采取高校教师备课、大学生讲课、中小学生听课的形式,通过体系化设计课程、常态化走进校园、立体化组织活动的方式,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擦亮青少年网络普法品牌。

活动现场,扬州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了《扬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主办单位还向扬州大学法学院志愿者、汶河小学师生代表赠送了网络普法的书籍。“好地方有好网民,网络文明记心间。友好交流做榜样,网络暴力要拒绝……”陈婧瑜同学表示,能领读《扬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广大青少年都能成为网络文明的传播者,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争做好地方好少年好网民。

启动仪式后,来自扬州大学法学院的彭利同学为汶河小学四年级全体大队委上了一堂网络普法公开课。为了提升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的实效性,扬州大学法学院的师生做足了功课。“传统课堂普法的基本内容是平铺直叙地传授法律知识,对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直接向孩子们讲述法律条文,他们可能难以理解。”彭利说,为了加深小朋友们对法律的认识与理解,大学生志愿者将晦涩难懂的网络法治知识变成了趣味十足的童话故事,编写了原创普法童话剧《走开,网络暴力》,再由汶河小学红领巾剧场的成员扮演小动物,精彩演绎出来,这种寓教于乐的童话剧形式更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下一步,扬州市委网信办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实施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打造青少年网络文明思政课堂、组织系列网络中国节文化活动、发布网络文明能量包等形式,让网络文明清风浸润童心。

本次活动由扬州市委网信办、扬州市教育局、扬州市司法局、扬州市文明办共同主办,扬州市汶河小学承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