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节气里的高淳:寻脉端午 风韵高淳

2022年06月02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条胥河流淌千年,远古的初音敲响高淳端午民俗的序曲。

“古贤至德尊三让,吴苑雄涛溯伍胥”,一座三丈高的伍子胥塑像凝视着高淳大地,胥河是他的“血脉”,高淳凝聚着他的风骨。

高淳的端午民俗,延续着人文风骨的精神血脉,开启民俗文化多元发展的全新维度。

端午这天,高淳当地居民有着互送粽子的习俗,一来一往间,将对伍子胥的敬意一代代传承。

此外,在这条由伍子胥率兵开凿的胥河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龙舟赛,是很多高淳人对于端午节最清晰的儿时记忆。高淳有句俗语,“船上人不着急,岸上人挟破把伞”,说的就是观看龙舟竞渡时的紧张心情。

“送夏”这一独特民俗引人注目,父母将羽毛扇馈赠给出嫁的女儿一家,意为与人为善,全家和睦团圆。

从古代到现代,从传承到创新,高淳以独特的端午民俗展现别样风采。

奔流不息的胥河,将历史的刹那,冲刷成永恒,铭刻成高淳风韵。(高宣 冯清伟 殷静)

(责编:王丹丹、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