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暗涵变清了!南京今年将完成25项水环境整治工程

2022年06月02日10: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暗涵变清了!南京今年将完成25项水环境整治工程

南京市今年共实施25项整治工程,其中河道整治项目11个,暗涵整治项目14个,而暗涵整治又是水环境整治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金川河的暗涵整治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南京的内金川河西支全长1400多米,其中1000米都是暗涵,有一部分暗涵就位于南师附中的校园之内。这段河道原来是一段休闲的步道,在去年的整治当中,掀开了上面的盖子,装上了新的护栏,使它变成了一条明河,水质也是比较清澈。

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城市内河因上面铺设道路,于是就变成了暗涵,暗涵里累积的垃圾杂物经雨水冲刷会污染下游河道。

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副局长何强说,一方面,暗涵内部的淤泥沉积比较多,时间长了以后对河道的水质会有严重的影响,同时对雨天的排洪也有影响;第二,暗涵墙体结构缺陷会有安全隐患。

由于暗涵里污垢较多,整治施工需要更注意安全,施工人员进入暗涵前,要对立面的环境进行检查,包括毒气检测。

据何强介绍,一是对暗涵里面的淤泥我们进行清理,把它全部清干净;同时对暗涵结构进行修复;第三对一些问题排口进行溯源调查,把污水源全部切换掉,保证清水出涵。通过安装监控,能够实时发现暗涵内部的问题。

近年来,南京先后出台城市暗涵整治、幸福河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金川河为例,水务部门利用净化设备提升河道引水的透明度,河道水质更加清澈。南京市计划到今年年底,共完成50条河湖、49个暗涵整治目标。

南京市水务局水环境建设处处长张晓峰介绍,到目前为止,南玉带河、外院东沟,包括金川河的幸福河湖工程,玄武湖的清淤工程这些项目基本完成,外秦淮河清淤项目完成65%,剩余13个项目正在完善施工招投标手续,计划6月份全面开工,到年底25项河道暗涵整治项目全部完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张心宇 编辑/胡超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