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无锡滨湖启动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 总投资超6亿元

2022年04月17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4月17日,无锡市滨湖区正式启动2022年滨湖区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计划投入资金6.21亿元,实施“美丽河湖升级”等五大工程,打造无锡河湖整治提升的新亮点,推动“活力湾区、魅力城区”的颜值内涵双跃升。无锡市副市长马良出席活动,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致辞。

作为无锡治太保源的重点板块,在本轮全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中,滨湖依旧是主战场。据悉,滨湖区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具体分为“五大工程”:一是美丽河湖升级工程,滨湖将投资2亿元,在全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的基础上,提档升级,计划实施58个美丽河湖项目升级工程,形成美丽河湖“水地标”效应;二是箱(管)涵综合治理工程,滨湖将投资5000万元,实施27公里箱涵清淤、污染溯源、暗改明、结构改造等全系统治理,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精准攻克治水难点;三是雨污溯源整改工程,滨湖将投资3亿元,推进12个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开展217个排水区块雨污水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入河;四是支浜水质提优工程,滨湖将投资4800万元,对全区18条水质尚不稳定的支浜开展生态修复、曝气增氧、水体净化等“消劣奔Ⅲ”综合举措,确保全域水质优Ⅲ比例达超80%;五是区域畅流活水工程,滨湖将投资2300万元,统揽蠡园、河埒、荣巷、蠡湖4个板块,采用多水源联合补水方式,打通断头浜瓶颈,实现梁溪河全流域畅流活水。

孙海东表示,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实施,将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打造成为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优质民生工程。而依水而生、依水而兴的滨湖,也将强化全域思维、专业思维、一体思维,加快推进水环境的系统、科学、协同治理。

近年来,滨湖区对标“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尤其2021年10月以来,滨湖区以无锡市委市政府“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为主导,率先推进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共治原则,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五年,全区国省考断面、重点水功能区水质全部达标,250条河道优Ⅲ以上比例达到84.6%,长广溪入选省首批十大生态样板河湖、成为江苏最美水地标。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