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江苏一周舆情热点丨常州再发安全生产事故 南京警方辟谣“悬案”告破

周梦娇
2022年06月0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常州一灯具厂发生火灾 安全生产需压实主体责任

舆情概况:继“5·24”常州爆炸事故后,5月30日14时,常州市九龙汽车灯具厂发生火灾,当晚20时35分明火被扑灭。截至31日,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失联。

舆情点评:安全生产,责任如山,企业尤其需要压实主体责任。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前,常州于5月底连续发生两起安全事故,足以说明当地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针对此次事故,网友质疑:此次事故发生前,常州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何短短一周内再度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网传“南大碎尸案”疑凶已落网?南京警方辟谣

舆情概况:“南大碎尸案”已经过去26年了。5月30日,该案代理律师周兆成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据网友爆料,安徽省马鞍山市一私人诊所负责人、主任医师江某(曾经担任过江苏警官学院法医学助教)被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逮捕,现怀疑其涉嫌参与1996年南京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女大学生刁爱青谋杀碎尸案。周兆成称,“目前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消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5月30日当天,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网信办有关工作人员先后对媒体表示:“南大碎尸案”暂未侦破,网传情况系谣言。

舆情点评:尽管这已经不是公众第一次看到以“悬案告破”为噱头的谣言。在社交媒体上的相关讨论中,不乏有网友认为:这是一个“善意的谣言”。对此,媒体评论认为,真就是真,假就是假,虚假信息没有善恶之分。驱动谣言的所谓“善意”,即便不是由恶意伪装而来,也是盲目、偏执的“善意”。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江苏反馈督察情况 太湖治理受关注

舆情概况:6月1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督察情况。督查报告强调了水域治理的问题,包括大运河生态保护力度还不够,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存在薄弱环节,海洋生态破坏现象依然存在,淮河流域水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等,并点名了诸多城市、企业和生态区域。

舆情点评:长江、太湖、大运河……江苏省内重要水域齐被点名,引发舆论关注。对于太湖治理保护提到的“蓝藻水华防控形势严峻”问题,有网友提出,太湖治理已十余年,蓝藻为何还在泛滥,希望加强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力度。此外,不少网友反映大运河沿岸存在废料堆积、非法占用问题,希望能彻查整改,加大追责力度。水资源丰富的江苏,水环境治理关系重大,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也应举一反三,将水环境治理持续深入推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