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先锋管家”管好民生大小事(下)

江苏昆山:“红管家”办好群众“心头事” 当好社区“大管家”

2022年06月07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物业行业,涉及百姓衣食住行、社会平安治理。江苏省昆山市自2020年起,将“打造‘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确定为昆山市委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昆山市住建局成立“红管先锋”领导小组,把该项目作为物业行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打造“红管家”党建品牌。

几年来,昆山市经过持续深化物业行业党建引领,深化“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质增效,全市形成“红领管家”“魅力红”等党建服务品牌,4个小区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56个小区获评昆山市级示范点,示范点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和物业服务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优质的物业服务,让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周市镇: 加强“红管先锋”实战实效 打通社区治理堵点

“高姐,我们家鱼缸水快没有了,水没有了会漏电引起火灾。我们在南京回不去,你帮我们去看看行不?”“小高,我的降血压药没有了,我闺女在上海回不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买药”……今年疫情小区静默期间,昆山市周市镇花都艺墅小区居民紧急求助、物资采购、涉疫紧急就医、生活垃圾处理等各类诉求激增。

“党员、经理亮身份、管理人员亮职责、保洁等人员亮服务区域。”物业经理高永琴利用“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召开物业管理指导小组例会,成立疫情特别行动先锋队,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做好时间清单,分好对接工作人员,按时上门清理生活垃圾,及时将居民购买的物资送货上门,针对年纪大不会使用手机无法网购的居民,高永琴化身“跑腿员”,为其代购各类必需的生活物资。

居家隔离的102室业主因腿部手术无法自行出入,家中也无人照看,老党员安防部保安班长董永德得知后,主动带领采样人员上门为其做核酸,并为其送食物。除此之外,党员苏阿毛和肖劲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水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并上门清理隔离户的生活垃圾,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参与到查码测温,门岗巡查等防疫工作中。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周市镇正在不断加强“红管先锋”项目实战实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巴城镇:坚持问题导向 “红色引擎”领航社区治理

以往梅雨季节,昆山市巴城镇通澄美墅小区地下车库总因雨污水管网问题造成倒灌,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

出现问题,针对解决。在巴城镇仁和社区的牵头下,苏州新康物业“五仁”先锋行动支部,在党组织成员奚明多方沟通协调下,2022年3月15日,仁和社区组织通澄美墅业主委员会和苏州新康物业召开三方联席会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对小区雨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进行商讨,最终达成共识,决定于2022年4月份对小区部分雨污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其中重新铺设污水管网约45米,铺设雨水管网35米,雨污管网清淤约1350米,有效解决雨季车库进水问题,得到了全体业主的认可。

昆山市“红管先锋”项目启动以来,巴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积极推进“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突出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共建共享,力争将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社区工作、网格化管理和物业服务实行一体化,将红色元素融入居民生活。

昆山高新区:“红芯管家”服务业主争先锋

预备党员朱晓青是昆山高新区江南理想小区项目经理,又是一名有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年苏州疫情发生以来,朱晓青舍小家、为大家,将家搬到了项目,随身带着被褥,加班加点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开展。在区域集中核酸检测期间,身为“红芯管家”一员的朱晓青常常为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奋战到深夜,第二天5点半就到达现场做检测前的准备。核酸检测开始后,她在场内外负责秩序引导和解释工作。核酸检测结束后,她又主动留下进行现场消杀和垃圾清运,牢牢坚守小区防疫第一道屏障,朱晓青带领江南理想物业团队24小时全天候守护着小区。

昆山高新区以“红芯管家”品牌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红管先锋”工作,物业公司通过“组织红”引领“党员红”“居民红”,充分彰显服务业主争先锋。

朝阳新村、三水萧林把“家文化”融入物业服务管理,成立“红管家”行动支部,设立“金乡邻”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红管家”用一点一滴的暖心服务温暖了居民的心。

周庄镇:“三网融合”小切口推进“红管先锋”

昆山周庄镇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促进党建网格、综治网格、服务网格“三网融合”。组建社区“大党委”,落实“红管先锋”建设要求,推出“圆桌会议”“先锋畅享会”等沟通协调机制,优化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

在东庄绿岛小区改造过程中,因为非机动车棚设置的问题,居民意见出现了分歧,物业公司一时也难以解决。组建社区“大党委”后,贞丰里社区党小组成员薛伟峰挂钩物业公司,协同物业公司多次对相关居民进行上门走访,了解居民反对改造停车棚的原因,听取居民对改造停车棚的意见和想法,同时邀请专业部门进行测绘,并将居民意见做成方案,召集施工单位、专业测绘部门,以及小区居民代表召开物业圆桌会议,把事情摊开来说,把方案建模进行推演,让居民看得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非机动车棚设置难题得到圆满解决,小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通过解决小区难题小切口,推进“红管先锋”在小区的影响力。

在党建引领下,江苏省昆山市“红色物业”成效显著,重点建设小区的面貌不断改善,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接下来,昆山市住建局将继续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展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红色物业”体系架构,使物业服务行业党建专委会形成部门联动的横向合力、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形成纵向专业指导力量;加快构建多元融合的工作队伍,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者培训;加快完善“红管先锋”推进机制,将“红管先锋”工作成效列为物业服务企业和服务项目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强化监督指导、注重宣传教育、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红色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监管更加有效、物业服务规范有序、居民自治充满活力、邻里互助和谐融洽、人居环境美丽舒适的基层治理新局面。(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