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党建+服务 江苏昆山“红管先锋”持续助力小区治理

2022年02月14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昆山市“红管先锋”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宜居新家园。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2021年以来,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推动“红管先锋”项目提质扩面,大力推行安心、舒心、暖心、放心、连心的物业服务管理标准,以“五心”服务标准擦亮“红色物业”服务品牌。树立“昆山市‘红管先锋’项目工作示范点”,以“物业红,服务强”为目标,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宜居新家园,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满意度持续提升。

金塘园:“红色基因”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金塘园是昆山市一个动迁安置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昆山乐成置业有限公司以“红色基因”破解物业管理难题,践行“建管一体化”的服务理念。在小区物业服务过程中,积极融入柏庐办事处“1+X”红色联盟,立足居民群众所需、共建单位所能,通过“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以项目化形式实现互联互动,赋能增效。通过物业与社区党组织同频共振,形成治理合力,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使“红色物业”贴近居民生活、走进群众心坎、融入基层治理。

党员干部挂钩项目,党员包干创示范楼道。金塘园围绕“品质、安全、效率”关键指标及乐成置业有限公司年度经营管理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挂钩联系项目,定期走进现场了解项目管理和团队建设情况。在昆山市物业行业党委指导下,成立“红领管家”行动支部,把党群服务点建进小区里,把党小组设在楼栋里,打造示范楼道样板,并逐步推广,以打造“示范楼道”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点,按照“卫生好、安全好、管理好、文化宣传好、邻里关系好”的“五好”创建标准,汇聚物业、社区、楼道居民党员等各方力量,将红色力量嵌入最小单元、释放活力,有效提升楼道党建服务的“效率指数”和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外,组建乐成志愿者团队,围绕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金塘园小区按照“三定一督”模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党员干部作表率,联合社区组织73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1973户居民,发放宣传册,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目前小区生活垃圾明显减量,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95%以上并在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期间,乐成置业有限公司迅速反应,临时关闭次要出入口,保留主要出入口,加强人员进出管控力度;在小区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强化居民防疫意识;物业工作人员每日对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多措并举筑牢小区“防疫墙”。

融城汇园:“红物业、金管家”服务业主争先锋

昆山金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的融城汇园结合实际发展方向和服务宗旨,以高新区“红芯管家”品牌精神为指引,物业公司通过“组织红”引领“党员红”“居民红”参与的理念,以“红物业 金管家”的党建品牌和“业主所呼,我所应”的服务承诺为中心,致力于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和居民自治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小区管理提档升级。通过与社区共建,提出“四同——同群、同圈、同网、同分”的服务理念,打造金牌医生、金牌阿姨、金牌教师、金牌律师等队伍,引导更多的党员群众参加社区活动,号召党员群众融入社区治理,擦亮“金管家”品牌。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带头组织一系列便民利民活动,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同时物业公司对小区环境实行精细化管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业主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实现小区内路面整洁,公共活动区域急修服务15分钟内到位、8小时内修复,为业主营造美丽舒适的居住环境。

陈巷花园:打造“诚心服务·巷里传情”党建服务品牌

陈巷花园打造“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昆山市惠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积极配合陈巷社区,打造“诚心服务·巷里传情”党建服务品牌,探索“党建引领 协商共治”的物业管理模式。物业公司项目主管纳入社区“大党委”班子,担任兼职委员,摸排物业公司内的“隐形党员”,推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旗帜树起来。在小区内的党群服务点设立物业驻点接待处,广泛收集业主诉求,按照接待、登记、办理、反馈的工作流程,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同时,物业公司还开通快速处理渠道,根据业主的诉求情况,划分处理方式并规定解决时限,真正做到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

以党建品牌、行动支部等载体建强堡垒,小区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十带头”实践活动,把党员“先锋模范”标准清单化,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垃圾分类、扫黑除恶、小区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红管先锋”行动支部,实行“1+3+X”工作模式,全面参与专项整治、垃圾分类、矛盾调解等工作。针对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垃圾分类不到位等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好人”“善行义举榜”“志愿者之星”“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先行,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强化党建融合功能,全面优化党员服务、文体服务、生活服务,强化社区共建共享,为辖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实现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的“双提升”。

此外,陈巷花园立足“需求导向”的思维模式,培育“居民互助”的发展模式,探索“协商共治”的工作模式,通过打造党群议事厅、完善大党委议事方式等形式,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参与机制,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推动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以居委会、惠民物业、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为元素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提升小区自治管理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指挥部要求全力排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居民并做好管控,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居民配合疫情防疫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以“网格化+大数据”为手段,整合各类流动人员的信息资源,加强人员管控。强化党员先锋力量,组建两大防疫先锋志愿队,每晚6至8点间,在小区主干道上、单元门厅内进行巡逻,倡导居民疫情期间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昆住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