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吴政隆: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吴政隆
2022年06月09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围绕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等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努力创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约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也日益加剧,一些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我们紧紧扭住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根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低端落后产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过去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7.6万亿元提升至11.6万亿元、增加了50%,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以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打下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让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成果更加满意,让江苏的发展更有动力、更有活力、更有价值。

二、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江苏,都对造福人民、改善民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当前和长远、显绩和潜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工作布局、政策安排、财政投入等方面加力推进民生建设,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中注重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针头线脑”的事,通过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目前,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已实现城乡全覆盖,城镇年新增就业占全国1/9,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21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9.32岁,均处于全国前列,各项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我们坚持“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紧扣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三、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切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江苏既有苏南、苏中、苏北的地区差异问题,也有城乡空间的差异问题,同时也存在发展与民富、平均数与大多数的不平衡问题等。我们着眼于缩小地区差距,大力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深入实施南北结对帮扶,加快实现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着眼于缩小城乡差距,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着眼于缩小收入差距,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启动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努力提升全省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五年来,苏中、苏北整体发展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全省城镇化率由68.9%提升至7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21万元提升至4.7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28∶1缩小到2.16∶1,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在持续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础上切好分好蛋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让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更加充分体现。

四、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这一鲜明的人民立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执政宗旨。面对世纪疫情跌宕反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切实维护人民安全,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领域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承担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决维护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始终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部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我们的工作才能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近年来一系列大战大考中,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干群合力夺取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但一些地方和干部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有的甚至对群众困难不闻不问、漠然置之,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坚决纠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做任何工作首先要考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情绪,群众“咧嘴笑”的事情坚决做好,群众“撇嘴怨”的事情坚决不做。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关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推动治理工作重心下移,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六、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必须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奋斗是一种幸福,以“无我”的状态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的幸福,有了为党为民矢志奋斗的心,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以身许党、以身报党的信念,努力做到舍我、忘我、无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要不负组织信任,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夙夜在公、勤勉敬业;不负人民重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永葆清廉本色,始终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真正从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中感受幸福,从党的根基不断巩固中感受幸福,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和坚定步伐中感受幸福。

来源:党建研究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