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通州三管齐下端稳“饭碗”

2022年06月09日11:3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三管齐下端稳“饭碗”

“小麦存储最应该注意的是水分,要控制在13%以下。”端午节刚过,通州区石港镇杰胜家庭农场主陈杰正忙着将收割回来的小麦烘干存储。“今年的小麦不论是收成还是价格都比往年好,只要我存储得当,卖个好价钱不成问题。”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和重要战略物资,粮安则国安。近年来,通州区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为根本,加强地方粮食储备“智能化”,多管齐下提高地方粮食存储水平。

种粮大户:购买机械设备,掌握藏粮主动权

这两天,杰胜家庭农场的粮食存储仓内,机械声轰鸣,4台烘干机马力全开,等待烘干和烘干完毕的小麦分处仓房两地,堆成了小山模样。

四十多岁的陈杰原先一直在外从事模具工程,2015年回到石港镇新貌村承包土地开办家庭农场。最开始承包100亩土地,经过几年发展,目前陈杰土地承包面积已达400亩。陈杰介绍:“每亩小麦收成在800斤左右,预计今年总收成可达160吨。”

价高出售、低价惜售,种粮大户为获取更多经济效益,一般会自购烘干机,延长粮食储存时间,陈杰也不例外。指着高耸达房顶的烘干机,陈杰说,一台烘干机24小时可烘干十六七吨小麦,相当于40亩土地的收成。“经过烘干的小麦,不易发霉,存储时间也更长。”为了应对梅雨季节、环境潮湿等问题,陈杰还预定了专业通风设备,“在地面上装上通风梁,可解决粮食内部通风循环的问题,最近设备将安装完成。”

为保证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粮食颗粒归仓,存放安全。近几年,通州区对新建粮仓都给予补贴,符合要求的每个粮仓补贴10万元,增强全区粮食调控能力。今年通州区夏粮种植面积中油菜11.88万亩、小麦34.6万亩。“目前夏季油菜收割已进入尾声,小麦夏收全面开启。”通州区作栽站站长吴永军介绍,“近日天气多变,我们一直在引导农户抓紧抢收、及时烘干,还组织了相关技能培训,指导农户科学储粮,确保落袋归仓。”

国储粮库:引进智能装备,确保藏粮品质好

走进通州区正场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栋栋又高又大的仓房呈现眼前,沿河而建的接驳码头上设置着多个传送带。南通正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综合科科长凌华介绍,他们是5月30日开始收储夏粮的,“马上就迎来高峰期,从各地收购回来的小麦储备粮将源源运入仓房”。

仓储基础设施直接关系粮食储存安全。近些年,通州区不断加强储粮基础设施建设,全区3家国有粮食储备库全部建有标准化高大平房仓,共有有效仓容12万吨。

粮食本身是热的不良导体,在提高仓储量的同时,通州各粮库多措并举提高粮食仓储智能管理水平。

“当粮食通过传输设备储存进粮仓后,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放置一个传感器。通过‘互联网+传感器’,我们坐在电脑前就能查看各储粮仓内的粮食情况,温度湿度一目了然。”6月5日下午2时,南通正场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化验室副主任单荣打开电脑,“粮库11号仓,1160吨地方储备小麦是2020年7月进库的,整个仓库内温度22℃,湿度90%。”

在正场粮库暂时空闲的仓房,记者看到墙壁四周装了好多机械通风装置。“这是地面通风装置的升级版,通过横向鼓风,可加强空气流通,解决仓房温度高、粮食水分大等问题。”凌华介绍,当粮仓内温度湿度出现异常,粮情测温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可以采取机械通风来应对。目前,通州区各大粮库基本已实现仓储工作智能化。

政府部门:服务监督齐抓,提高藏粮安全性

今年通州小麦总产量预计达13.5万吨,又是一个丰收年。端午刚过,不少粮农陆续开始售卖自家种植的小麦。为解决农户粮食丰收后的售卖和储存问题,近年来通州区投入约1700万元,建设了4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家高等级粮食质检实验室,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自2018年以来,4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为粮农和种粮大户烘干高水分粮食超3万吨。

除此之外,通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于市场内流通的超标粮食也是加强监管,严防进入口粮市场,维护粮食安全。

2021年因小麦扬花季节连续阴雨,加上田间赤霉病菌存量高企,造成当年小麦呕吐毒数含量普遍较高。为保障农民利益,区3家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超标小麦2.08万吨。通州区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科长张师乐介绍,收购后的小麦实行专人保管、专仓储存、专账记录。2021年8、9月份,这批小麦作为饲料用粮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出售。成交后,通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向买方企业所在地粮食监管部门出具监管函,请求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严防进入口粮市场、回流至政策性粮食库存。

仅2021年,通州区就向30个地方行政部门发函,要求协助做好超标粮的监管,总量达7.86万吨。

本报记者 黄艳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