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通州: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通得畅"

2022年04月24日07:2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堵点难点,抢回发展好春光

“放心!货已收到。”4月22日上午10点,看到手机上外省客户发来的收货确认信息,南通飞云工艺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晔长舒了一口气。

4月21日起,南通市通州区7个高速卡口全部开放交通。秦晔告诉记者,企业4月上旬就已复工,手头订单不缺,工人基本到岗,关键在于原料能否顺利运进来,产品能否及时运出去。“物流通了,这下彻底放心了!”

4月22日,记者走进通州区石港镇的南通江华纺织有限公司,只见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麻利地分装打包,四五辆大货车等候在装卸作业区,一箱箱无纺布产品被装运上车,当天发往河南、广州等地。据介绍,公司目前产能恢复达90%,在手订单已排到5月中旬。

通州是南通的产业创新高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通州开发园区、工业重镇率先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石港镇54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平均员工到岗率超90%,其中38家企业产能恢复至疫情前的80%;兴东街道25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规下企业复工率接近100%;南通高新区4月初审批通过56家规上工业企业“开机”申请;西亭镇47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员工到岗率85%……截至目前,全区九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防控落实得怎么样?生产还有哪些难题?物流是否畅通?4月21日,通州“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启动,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走进企业,问需问计。即日起至5月中旬,通州区四套班子领导将集中走访154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帮助化解难题,助力突破瓶颈,加快复工复产。

“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通得畅’,让企业安心生产,齐心协力把‘好春光’抢回来。”张建华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防控措施再从严,各方责任再压实,经济社会发展再发力,确保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能快则快,全力实现“双过半”。

企业复产达效,关键看物流。“原来一辆大货车半小时以上才能通过查验,现在最快5分钟就能驶离高速卡口。”通州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吴佳佳介绍,通过搭建临时停车场、优化多向车道分配、设置多级连续指路诱导标志、安排多支队伍同时查验放行等举措,进一步加快查验速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通州为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已累计办理“电子通行证”6797张,方便运输车辆快速审批、快速查验、快速通过。目前,当地国省干道和县乡公路硬隔离全部打通,7个国省干线查验点正常查验,确保防控有力,物畅其流。

通州区总工会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关爱困难职工等8项具体举措;区财政局为299户承租国有房屋的单位和个人减免租金近170万元;区劳动就业部门围绕企业用工服务、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方面出台政策奖补“大礼包”……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密集出台落地,帮助企业稳生产、渡难关。

3月以来,因周边城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南通高新区原计划赴上海等地的招商行程停止。高新区招商三局将项目拟落户地块、厂房配套、生活配套、园区周边交通配套等内容做成专案发给客商,双方线上沟通,“云端”签约。一季度,南通高新区开展20余场视频商务洽谈活动,通过“云招商”等形式新签约、注册项目5个,总投资逾百亿元。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精准播撒‘阳光雨露’,帮助企业抢回发展的‘好春光’。”通州区区长王少勇说,今年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集成落实省市惠企政策,进一步推进“一件事”改革、“拿地即开工”“准入即准营”审批,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一窗服务”,不断深化暖企服务,帮助减负解难,聚力打响“万事好通、周到有解”通州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用好“一朵云”,资本市场率先迎来“好春光”。4月18日,江苏深蓝航天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次融资将用于加快星云系列火箭可回收重复使用技术、雷霆系列发动机研制等。仅仅过去一天,江苏宏德特种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视频直播连线,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实现“云上市”,成为通州区第七家A股上市企业。

□ 本报记者 贲腾 王世停

通讯员 吴欣欣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