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绘画中的时节之美

2022年06月09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绘画中的时节之美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6月9日12版 版面截图

石湖串月(油画)颜文樑作

原题:绘画中的时节之美

本报电 (记者尹晓宇)时令如花,节气入画。时节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自然回响——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时节篇)”日前在苏州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60件绘画作品,涵盖油画、粉画、中国画、水彩画、版画,创作年代跨越近现代至当代,按照作品表现的季节分为5个章节,四季轮回,再回到春天。二十四节气依据时序融入四季的章节之中,并邀请画家陶花专门创作团扇小品,表现苏州本土的时令特色,带给观众充满生活气息的联想。此外,展览加入了《清嘉录》的文献片段,将清代苏州地区的时令文化联系到当下,使古籍记载的民俗活动与相关作品并置,让过去与今天相连。

展出的作品试图记录人在不同时节的活动痕迹。一方面可以从中寻找每个季节的艺术特色,画家在表现各个季节时选取的不同色调、事物、场景,由此讨论绘画如何表现季节;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关注特定时节的风俗活动,与本地的气候、物产等相互呼应,由此更好地理解时节文化中的自然现象和人文活动。

展览将二十四节气、苏州地区的时节文化、节日民俗活动与绘画艺术、古籍文献等融合在一起,展现一方水土所孕育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气息,让观众沉浸式地感受艺术作品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之美。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