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夏收进度超6成 智能装备“管”出小麦高产量

2022年06月10日08: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夏收进度超6成 智能装备“管”出小麦高产量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麦香阵阵。大忙时节,江苏全省各地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各地丰收的场景不一样,但是每个丰收的背后都有一本明明白白的管理帐。

传统的大田生产,每当小麦扬花抽穗等田间管理关键期,往往都是种植户人工查看苗情,然后再统一进行打药施肥。在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洋分公司,当地全面推广的无人机巡田系统,可以将航拍照片进行多光谱分析,并根据不同长势的小麦反射光波不同,准确判断小麦生长状况,进而为每一块麦田制定针对性田管方案,省时省力,而且还能精准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

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农机总站队长王光轶说,如果人工巡田的话,整个农场可能需要一个星期,一个星期过后作物的长势又变化了。但是利用无人机,可以八小时之内知道全场所有作物的生长态势。

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副总经理钟飞说,精准施肥精准施药,小麦农药成本可以下降3%,肥料成本可以下降5%。尽管药肥“双减”了,成本下降了,但是防虫效果不降,而且产量品质都有所提升。

不仅仅是田间管理更科学精准,这两年,在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越来越多的农场、合作社都选择推广节本增效的智能装备。在镇江新区一处1000多亩麦田里,小麦收割工作只需要两个农机手远程遥控就可以轻松完成。作为镇江首个无人农场,企业已经实现了耕、种、管、收等主要生产环节的全程无人化作业,所有这些智能终端运用都由数字农业平台远程控制、统一调度。

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数字信息化高级顾问吴晓伟说,最大的改善实际上在成本节约上面,包括化肥、种子、农药,包括水,在22000亩的农场里面,带来的效益是将近几十万的生产成本的量级,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大约有5%左右的提升。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处处长王成说,今年是使用无人机最多的一次,随着扶持力度的加大,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15家无人农场,无人机械大量使用。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各地将投入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等各类农机装备约40万台,其中无人收割机、无人插秧机和植保无人机等智能装备超1.5万台。在各类农机装备助力下,目前全省小麦收获进度已超六成;水稻栽插超一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章斌炜 镇江站 射阳台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