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监管+维护+共治”缓解主城停车乱、停车难 

2022年06月10日23: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10日电 (马晓波)城市中的农贸市场及周边作为车流量较大的区域,“潮汐”时段经常出现车辆乱停放问题。南京市鼓楼区探索实施“动态监管+硬件维护+社会共治”新模式,确保乱停乱放动态问题15分钟、硬件问题8小时整改到位。

过去,宁海路街道水佐岗农贸市场一到买菜高峰期,门口总被杂乱停放的电动车堵到水泄不通,无论居民还是商户进出都受到极大影响。围绕相关治理工作,宁海路街道在近期制定了农贸市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同时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管理方、停车管理站等多方力量,做细管理文章。

根据整治方案,宁海路街道为方便农贸市场经营户卸货,在市场门口施划了机动车临时卸货区域,车辆即停即走,杜绝了机动车占道现象,同时开启“动态监管+硬件维护+社会共治”新模式。

宁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组建一支由城管巡管队员、群众志愿者、停车管理员等组成的巡查监管队伍,在发现大量共享单车挤占泊位、电动车无序停放及非机动车停车设施损毁、泊位线模糊不清等无法现场处置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智慧宁海指挥中心,由中心调度一体化运维公司清理清运共享单车,向城管中队片组、停车管理站下达联动整治、设施维修、泊位线复划等指令,并落实跟踪问效机制,动态问题15分钟、硬件问题8小时整改到位,实现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车辆管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

“治理乱停乱放,一方面在于规范秩序,同时在于围绕停车资源做增量,缓解停车难题。”鼓楼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鼓楼区通过挖掘停车资源增量、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实施片区共享治理来缓解主城停车难题。比如,围绕医院、商圈、学校、景区为代表的重难点区域,把停车资源共享和停车深度治理有机结合起来。2021年起,对辖区所属13个街道,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制定三年片区共享和治理计划,每年每个街道至少落地一个共享整治片区,2022年计划落实13处。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