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一校一策” 南京市启动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2022年06月02日10: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一校一策”,南京市启动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放学高峰与下班高峰重叠,不少学校门口经常会出现接送学生秩序乱、停车难等问题。为了改善校门外的交通秩序,今年4月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策”接送学交通秩序治理工作指引》。根据这个文件,日前,南京市正式启动了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一校一策”,南京市启动接送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多部门联动 为学校定制专属交通组织方案】

记者来到南京市芳草园小学龙江校区的校门外,注意到在校门外的马路两旁,各新增了近50米的黄色区域,它们就是交管部门专门为这所学校制定的,交通秩序优化措施之一。每天早上的7点半到8点半,下午的4点到5点半,也就是学生们上学和放学的时间,这些区域将专门用于接送学生车辆的临时停放。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宗源说,这个时间段,路面黄色区域的停车泊位是不对社会开放的。芳草园小学门前道路比较窄,不易供机动车通行,周边是龙园东路,车流量比较大,但是它有路边停车泊位,所以考虑在芳草园小学周边设置占用停车位的临时接送区,来供家长接送孩子们使用。

在施划相关区域前,学校提前汇总了各批次学生数量,还有私家车、非机动车等交通方式的使用人数比例。依据这些信息,交警联合城管、街道,制定专属的交通组织方案,同时完善校园周边标志标牌,优化路口信号配时方案。目前,南京市鼓楼区已经有5所学校有了专属的交通组织方案。在一些没有路边停车位的学校门口,交警部门利用周边道路设置临时接送专用区、采取限行、禁行、微循环等组织方式,来保证校门外的交通秩序。

宗源介绍,在琅琊路小学采取的方式是单行和微循环的方式,有三圈微循环,最内侧是行人等待,第二层是非机动车等待,最外层是机动车等待。

【对校门外交通违法行为“先抄告后处罚”】

交警提醒,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要按照各个学校的交通组织方案来通行。如果出现违规停放、拒绝驶离、违法掉头等引发道路拥堵、干扰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他们将实行先期抄告,给车主发放违法行为告知单,由学校内部批评教育,随后将回执汇总到交警部门。如果先期抄告后,再次出现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处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 仇煜 编辑/胡超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