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安澜长江”2022常州市水上搜救综合演习举行

2022年06月10日21: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演习现场。常州海事局供图

6月10日,常州市在常泰长江大桥南主墩施工区下游水域组织开展“安澜长江”2022常州市水上搜救综合演习。此次演习参演单位18家、参演船艇17艘、参演及保障人员200余人,主要演练失控处置、人命救助、人员撤离、船舶消防、溢油围控等五个科目。

演习模拟一艘危险品运输船“危化1号”在常泰长江大桥施工水域附近航行过程中突然失控,在拖轮施救下避开施工设施并在大桥南主墩下游水域抛锚检修,之后一艘下行客渡船“客渡3号”因避让他船与“危化1号”发生碰撞,导致“危化1号”2名船员落水、船体破损并发生燃油泄露,“客渡3号”甲板起火。市水上搜救中心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成员单位、志愿者队伍、社会搜救力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参演力量水陆并进、高效协同,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处置,圆满完成各科目预设任务。在全部科目演练结束后,所有参演船舶列队展示风采。

图为演习现场。常州海事局供图

江苏海事局一级巡视员翟久刚代表省水上搜救中心对常州市水上搜救事业取得的进步和演习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常州市委市政府对于水上搜救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常州市水上搜救工作聚焦队伍现代化、装备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目标,落实省水上搜救中心《关于加强水上应急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系统、高质量地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有效发挥应急搜救工作的水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作用。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水上搜救中心指挥长狄志强对本次演习和近年来市水上搜救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点评说,此次演习科目设置科学、贴近实战,有效检验并进一步锻炼了各成员单位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协调配合能力,为处置类似水上事故险情积累了宝贵经验。他要求,各单位在今后工作中要强化安全理念和人民立场,切实提升水上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强化预防预控和快速反应,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预案、组织以及物资准备;要强化能力建设和装备配置,完善搜救装备体系,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不断提升搜救工作综合保障水平;要构建全方位、全要素的水上安全保障模式,为常州建设好交通中轴、实施好“532”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演习现场。常州海事局供图

演习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常州海事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消防救援支队、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等单位承办。市水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港航单位、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及项目施工单位代表共计40余人现场观摩。(崔颖 凌东新)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