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启东:打造“缤纷百里”最美江海岸线

2022年06月10日23: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走进启东市。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6月10日电 (记者王继亮)10日,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走进启东市吕四起步港2+2码头、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海工船舶工业园等地参观考察。

“整个城市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形态,包括城市的设计和格局,以及空间上的规划,产业的功能定位和布局,全力打造‘缤纷百里’最美江海岸线。”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在见面会上表示。

2020年初,南通市委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新出海口建设,明确把吕四港作为起步港区。作为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重点建设工程,吕四“2+2”码头通用泊位主要从事风电叶片和塔筒、机械设备、钢材、钢结构等件杂货港口货物装卸搬运及仓储服务等业务,年设计吞吐能力750万吨。截至目前,码头已完成货物吞吐量约6.4万吨、约67.7万立方米,出口风电叶片413片,模块、设备820件,实现了风电叶片、模块、设备等货量的平稳增长。

在启东吕四作业区东港池重装码头的项目现场,项目将建设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后方配套等辅建设施,泊位岸线长度273米,设计吞吐量290万吨/年,项目的建设将为卫华港机、宝安电缆及中外运等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运输通道,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港区临港产业发展。

南通启东吕四2+2起步港。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龙湾水镇位于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是启东市的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中的龙湾水镇,宛如穿越时空,千年前的盛唐气息扑面而来,让人近距离感受美轮美奂、大气雍容的唐韵风华。目前水镇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32栋单体建筑外立面装饰已经完成,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门迎客。

海岸带保护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3公里生态海堤苗木种植和绿化草皮铺设,3公里景观示范段已完成堤顶广场、叠水喷泉、堤脚生态公园、沿堤生态绿地等基础建设。以建设“缤纷百里”最美江海岸线为主抓手,启东市成立沿江沿海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打造令人向往的沿江沿海生态风光带、滨海风貌城镇带、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这段最美岸线示范段“借力东风”实现蝶变,到今年底,将建成14平方公里的蔚蓝海岸。

迷人的双色海。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缤纷百里”主要位于启东市域范围内,起讫点为圆陀角景区-吕四渔港,长约108公里。为落实《江苏沿海特色风貌塑造研究》要求,结合启东实际情况,启东提出打造一条彰显垦牧精神的历史文化线路、一条展现江海风情的蓝绿景观线路和5个特色风貌区。历史文化线路串联吕四港镇、海复镇、合作镇、中心城区和圆陀角等历史风貌展示区,展示地域历史文化资源;蓝绿景观线路以G328国道和堤顶路为主线,通吕运河、通启运河、蒿枝港等14条河道为支线,依托河流水系、湿地滩涂等自然资源以及港口码头等特色产业资源,塑造彰显沿江沿海特色风貌的蓝绿景观;5个特色风貌区分别是以重要节点风貌彰显为抓手的吕四港湾特色风貌区、以文化特色风貌彰显为抓手的垦牧文化特色风貌区、以空间形态风貌塑造为抓手的长江入海口特色风貌区、以重点产业风貌展示为抓手的大国重器特色风貌区、以重点项目风貌塑造为抓手的锦绣江岸特色风貌区。

在启东海工船舶园,近年来,海工园实施“腾笼换凤”,致力转型升级,推动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深度融入“双循环”、持续迈向中高端,让黄金岸线迸发钻石效应。园区产业涉及海洋工程、特种船舶、能源装备、风电产业等领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多年来,海工园生产岸线寸土未增,但通过“腾笼换凤”“一笼多凤”,去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56.5%。

近年来,启东船舶、海工制造业实施“腾笼换凤”战略成果的落地,实现了从传统造船业向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艘艘世界级海工产品驶出长江、走向世界,全球最大吨位风电安装船、世界最大的C型船用液罐、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当今世界船舶海工产业新高度在启东长江“黄金”岸线被不断刷新。

启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毅介绍,该市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着力打造沿海智造崛起产业带、着力打造沿江高端引领产业带、着力打造重点文旅产业板块群。以“2+2”码头开港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港”优势(渔港和商港),突出“一主两新两特”(一主:临港装备制造产业,两新: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两特:港口物流、海洋渔业产业)的产业发展定位,加快招引产业配套和关联带动效应强、集聚和引领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确保“百亿项目年年有,十亿项目年年超10个”,努力打造临港产业基地、长三角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发挥捷捷微电、药明康德、林洋能源等企业“领头羊”作用,集聚一批契合度高、带动性强、优势明显的产业项目;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海工及重装备等高端产业,打造研发创新、科技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生产等功能组团,推进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着力建设长三角绿色综合能源基地、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和健康产业集聚区,形成与上海产业链协同互补、联动发展的格局。

当前,启东市正围绕“打造‘缤纷百里’示范段、争创国家旅游度假区”,招引文旅头部企业,打造独具江海风韵的旅游胜地。世界沙排巡回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国际级赛事以及一年一度的百万株郁金香花海等活动,每年都吸引着数万名周边游客。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园区版图形似玉如意,与最美江海岸线形成了“金镶玉”的吉祥寓意,这里正在打造长三角高端商务、休闲、文旅等业态集聚的魅力“蓝湾”,形成与圆陀角业态互补、南北呼应、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重点板块。启隆镇作为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唯一分会场,正在围绕“策应崇明生态岛、环沪旅游新地标”,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打造生态江心绿洲。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