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加快释放自贸片区开放新活力

2022年06月12日16:51 | 来源: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创新 连云港加快释放自贸片区开放新活力

近日,“凯普圣文森特”号集装箱船首次靠泊连云港港。这是港口新东方集装箱码头近5年来靠泊的最大集装箱船舶。随着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加快,连云港港枢纽地位进一步夯实。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2021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自贸片区功能定位,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系统集成、联动发展,自贸片区建设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自贸片区以全市2.7‰的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3的实际利用外资、1/5的外贸进出口、1/8的新设企业。

试点任务快速推进。前不久,位于连云港综保区的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急需通过外资并购引进资金投入生产。但受疫情影响,原股东无法来到现场,外方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和签署的文书无法邮寄。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该公司的变更申请材料进行了梳理和预审,在与各方股东视频确认文书签署的真实性后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同时协调税务部门出具了相关股权变更手续,在一个工作日内依法将该公司的内资转外资变更业务办理完毕。2021年以来,我市加强对试点任务的统筹调度,省《建设方案》涉及我市的128项任务,已完成或正在推进121项,有效实施率达95%。与此同时,我市加强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国务院前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超过80%。市委市政府印发自贸片区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170项深化改革创新事项。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当前,我市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形成制度创新实践成果115项,其中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获国家部委备案,22项在省内复制推广,3项入选全省十佳案例。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表示,今年,我市全面实施制度创新专项计划,加快推进保税中心(B型)分类监管、综保区外保税维修、油品贸易类企业涉税风险防控等41个创新事项,深化在投资、贸易、人才、金融等领域的特色化、差异化探索,争取形成一批首创性、全国性试点经验。

创新动能加速集聚。芝加哥当地时间6月3日,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在线下线上同时开幕。会上,恒瑞医药共有63项研究入选生物医药,涉及的抗肿瘤药包括5款已上市创新产品。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表示,这显示了我市医药企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在这个国际医药产业峰会上,和恒瑞同时入选的连云港医药企业众多,展现了连云港医药企业创新正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了支持企业创新,我市加快争取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南京海关已经出台了12条政策专项支持“中华药港”建设,审评核查、监督检验等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此外,我市还围绕徐圩新区石化产业,积极布局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培育油品贸易企业近500家。跨境直播、线下体验等新模式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点点通”平台交易规模居全省前列,全国率先试点的铜精矿保税混配项目落地投运。

协同联动持续加强。目前,我市创建省、市级联动创新发展区各4家,构建“全域自贸”格局。联合发起设立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牵头组织举办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并举办联盟成立大会、首届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与淮海经济区成员城市、新疆霍尔果斯签订共建共享自贸试验区协议,融入区域一体化步伐加快。(周莹 连开 连科)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