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交出十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2021年GDP为十年前3.7倍

2022年06月16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16日电 (顾姝姝)从2012年到2021年,十年时间,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会发生什么变化?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是十年前的3.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十年翻了一番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是十年前的近2倍……南京市江宁区交出一份亮眼的十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2013年,江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级台阶,2020年突破2500亿元,2021年达2810亿元,为十年前的3.7倍。江宁以不到全市1/12的能耗,创造了全市1/6的经济体量。”江宁区发改委副主任谭开明自豪地说,“十年间,江宁不仅经济总量稳步攀升,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我们还一直把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构建了‘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十年来,江宁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2021年为例,江宁五大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产值1423亿元,智能电网实现产值1147亿元,高端智能装备实现产值1084亿元,同比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江宁区工信局副局长蒋继平介绍。

“专精特新”企业是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推动强链补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先进制造业大区,江宁拥有众多“专精特新”企业,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的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该企业自2020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名单以来,主持编制了4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获得了16项专利授权证书。

在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泽云看来,企业的成功一方面来自于自身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也得益于江宁区良好的创新环境。“举个例子,2020年以来,滨江开发区支持我们先行先试,运用5G技术对生产等相关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他说,“园区一直深化公方经理‘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出台科技创新、产业扶持、技改奖励等各类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打通智能化升级改造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江宁搞科技创新的决心。”

十年间,江宁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也可圈可点。江宁区投资促进局专职副局长郭智峰亮出一组数据,全区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012年691家发展至2021年的1763家,实现2.6倍增长,进出口总额2018年突破千亿关口,2021年总量超过了1500亿元;外资规模持续壮大,十年来,实际使用外资连续7年保持全市第一、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三,累计超过80亿美元。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