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退税减税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江苏出口退税提速 助力外贸企业“破浪出海”

2022年06月17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税务人员主动走访外贸企业,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税惠支持。江苏税务供图

“江”字的通江达海,“蘇”字的鱼米富庶,勾勒出江苏得天独厚的开放型经济区位优势。作为全国外贸第二大省,今年前5个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13万亿元,同比增长8.5%,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2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江苏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激发外贸企业活力的部署要求,政策和服务双向发力,为全省外贸保稳提质。

退税“及时雨”,纾困解难稳信心

今年3月的疫情打乱了外贸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物流受阻、原材料上涨、产业链中断、海运费用暴涨……一系列因素导致出口订单推迟,生产销售周期进一步延长,企业资金压力剧增。

顶住压力更需动力支撑,江苏税务部门用“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组合为外贸企业迅速注入资金“活水”,用税务速度和服务解决出口企业的资金难题。

江苏三禾鞋业服饰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量锐减,产能大量闲置,而生产一线工人工资等待发放,贷款利息需及时筹集,上游的原材料频调价格,企业一度陷入困境。4月,公司收到了留抵退税15万元以及出口退税45万元,充实了企业的自有流动资金。

在南通,税务部门专门组建出口退税专业辅导团队,筛选出未发生出口业务、可免于办理退税申报的出口企业名单,帮助他们申请留抵退税。南通五丰服饰有限公司胡菊平表示,“近两年疫情导致企业没有开展进出口业务,正在犯愁之际,税务局主动给我打来电话“一对一”辅导,让我们顺利申请到了留抵退税款。”

服务再升级,减压提速促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退税速度,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江苏税务部门依托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税企座谈会等平台广泛宣讲政策,简化出口退税流程,提高退税办理速度,为外贸企业发展减压提速。

最近,江苏金典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晶晶在办理出口退税申请时发现,现在实行无纸化申报后,直接网上填报,不用递送发票、报关单等纸质资料,而且填报过程很多数据直接导入,简单高效了许多。这得益于江苏税务部门大幅提升出口退税智能申报水平,企业报关信息、购进出口货物发票信息等实现了自动获取,扩大了“免填”范围,为企业高效申报退税创造了便利条件。

在连云港,当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将优惠政策和企业数据相匹配,为企业个性化定制享受优惠政策清单。“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全程无纸化、在线办,简单几步就能完成申请。”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忠说。在税务部门“一对一”服务下,公司顺利拿到了882万元的出口退税。

在打造优质外贸企业营商环境方面,江苏税务部门围绕“三减”“三加”“三提速”,着力减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加力度、加方式、加便利措施,提速退税办理、提速退运通关、提速实地核查,深度加强与海关、人行等十部门合作,推广出口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精简出口退税报送资料,推进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进一步压缩正常退税办理时间,全力服务江苏外贸的平稳发展。

税惠添活力,坚守创新拓市场

产品创新是外贸企业开辟国际市场的突破口,也是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定海针”。江苏税务部门发挥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作用,激发外贸企业创新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手里有金刚钻,不怕没有瓷器活。”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松深有感触。该公司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人造草坪单体工厂,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前5月产值同比下降16%。高松表示,“我们将在研发、技改等方面继续增加投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公司长期坚持的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路线,离不开每年近3000万元的退税减税政策。

“从根本上来说,企业还是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不断创造、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国家出台的退税减税政策增补了现金流,激活了企业发展动力。”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善兵表示。作为南通市“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至今,企业共申报出口退税557.24万元,每月税务部门快速办理到账,为企业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综合施策力度,将退税减税等措施落实到位,帮助外贸企业把综合成本降下来,稳住外贸发展势头,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笑程 杨青 彭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