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七旬老人生吃三文鱼感染海洋细菌差点丧命 

2022年06月17日16: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七旬老人生吃三文鱼差点丧命 竟是感染了海洋细菌

前不久,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70多岁的患者林先生(化名),患者入院的时候就很严重,高烧不退,上肢红肿,仔细看却没有任何伤口。医生一开始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什么原因?

【70多岁老人感染来自海洋的细菌“创伤弧菌”】

林先生被送到医院时,他整个右上肢红肿,出现了大小不一的水疱,还伴随着高热、剧烈的呕吐与腹泻,抢救室里迅速为患者进行抗感染、补液升压等治疗。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秦海东:“病人十五年前因为肾功能衰竭做了肾脏移植,相对来说他肯定属于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像特殊人群感染肯定会蔓延得比较厉害,从右手手背到上肢到上臂都出现了红肿的情况,肿得非常厉害。因为张力太高出现了水泡,说明组织已经衰败得比较厉害,压力比较大,这是一个比较急性的感染。”

但此时,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充满疑问:没有外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却出现了极为严重的皮肤感染;没有肺部基础疾病,却出现了急性呼吸衰竭。医生立即穿刺留取患肢脓液及血液标本,争取尽早明确病原体:“一般感染我们要在细菌室培养,把抽出来的脓液和血氧种在营养机上,通过3到5天培养,观察形态特征,判断是什么。这个时间比较长,我们现在最新做的叫二代测序基因检测,抽出来的脓液上机器扩增,扩增出来的特征进行核对。”

第二天,结果显示,引起林先生感染的病菌是叫“创伤弧菌”,它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不耐高温,感染后,病死率较高,类似的病例在南京还是比较罕见的:“侵袭力很厉害,我们赶快询问有没有抓过海鲜,他说肯定没有过,问和海鲜有什么接触,据老爷子自己回忆吃过三四片。创伤弧菌可以通过口服进去的,吃了含有创伤弧菌的海鲜,进入到消化道,这样的病人免疫力极其低下,所以不能把创伤弧菌杀死,就会在肢体末端定植下来。”

经过十几天精准的抗感染治疗,目前,病人已经出院。

医生提醒,到海边游玩或是吃海鲜时,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免疫力比较低或者肝功能不良者,应避免进食生冷海鲜,尽量煮熟后再吃。挑选处理海鲜时,戴好防护手套,防止被扎伤。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吴红鲸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