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应届高校毕业生创新高,就业难题何解?

马晓波
2022年06月2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们学院有61名毕业生,准备考编的就有40人左右,截至5月底实际签约的只有2位。”毕业季倏然到了眼前,已经拿到英语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的戴丽在感到求职不易的同时,择业思路趋于求稳。

  今年3月春招季,南京出现疫情,各大高校纷纷封闭管理,包括公考、校招等招录工作均告推迟。据了解,南京市2022年届高校毕业生达27.27万人,占江苏省4成以上,创下历史新高。疫情因素给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带来了一定影响,科教名城南京如何应对挑战?

  疫情冲击 就业形势承压

  今年2月到5月,新冠疫情在江苏多点散发,直接影响到线下招聘活动难以如期开展。江苏省教育厅提供的3月份就业问卷调查显示,原本“金三银四”校招黄金期,95.5%的用人单位表示最大的困难是线下招聘受阻,61.3%的毕业生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学业和就业受疫情影响被迫停滞或延迟。

  “秋招时精力主要在实习,没想到春招时学校封闭,虽然参加了多场网络面试,但总觉得有距离感。意向单位是否合适,心里实在没底。”5月27日下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届毕业生小聂,手里已经捏着一家MCN机构的offer,还是想着再去校招会上物色一番。

  受疫情因素影响,在大学生就业面临困境的同时,城镇失业率也在上升,稳就业成为各地要抓的紧要事。5月23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来到南京部分高校、企业、大学生创业园,专题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前就业情况和企业用人面临的困难与诉求,听取意见建议,会办具体问题。

  会上,南京威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荣提到,在招聘过程中发现,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研发型、工艺技术型人才较为匮乏,产线工人整体供应不足,同行业高薪挖人时有发生。“建议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出台相应的政策。”他说。

  瀚港文化是一家文创产品设计企业。近几个月来,鲜有旅游团来,与其合作的博物馆、景区也失去了昔日流量,企业的经济效益下滑造成员工流动性加剧。该公司负责人祝康铭说,受此影响,他们今年招收应届生的规模同比小了不少,但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却在增加。

  南京经开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受疫情影响,应届生抱着“求稳”心态的人数在增多,没有“名牌大厂”的品牌加持,民营制造业企业想招聘“自动化”等热门专业的应届人才,需要付出的薪酬成本逐年增加,“需要通过园区、高校协助发力,把企业宣介出去,让应届生了解企业,信任企业”。

  政策加持 给力助企稳岗

  半个多月前,数学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沈钺已经成功签下了就业单位,向他抛出橄榄枝的是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中兴通讯下属一级子公司,产品聚焦车辆智能驾驶辅助、无人驾驶领域,一来专业对口,二来车辆智能驾驶辅助是新的风口。”沈钺说。

  这场求职者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实际上有着第三方的默默支持。这就是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工商联今年4月推出的“苏岗贷”融资业务。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是首批试点金融机构,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余志群介绍,“苏岗贷”定位助企稳岗,“能够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提供免抵质押的信用贷款及更为优惠的利率支持”。

  “我们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关注到企业目前处于初创期,近两年销售收入较低,财务表现一般,授信方案的选择遇到了较大困难,授信审批难度较大。”中国银行南京江宁支行客户经理陈昊介绍,他们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了“苏岗贷”信用类授信方案。4月28日完成授信上报,在授信审批过程的同时拟定放款所需材料,当天即成功批复1000万元,4月29日完成了授信发放600万元。

  “正是有了这批贷款的落地,缓解了公司在研发、招引人才等多方面压力。”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

  就业岗位“开源”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就业难。为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南京市对新招用毕业1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补贴。此外,为调动企业招聘积极性,今年全市新增退税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在530亿元左右,1-4月已落实225亿元,惠及18.5万户纳税人。

  “我们实施了‘多方筹岗行动’。”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对接全市主导产业、“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等并结合各区产业特点,充分宣介惠企政策,另一方面,深度挖掘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市、区人社部门还加强同教育、民政、卫健、国资等部门对接协同,积极做好社工、国企等岗位开发和教育、卫生系统新一轮人员招聘工作,通过多种形式面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并组织招聘。

  伴随诸多利好因素加持,不少企业在录用上更加向应届毕业生倾斜。英博超算(南京)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昆说,公司今年将基层工作岗位向应届毕业生敞开,同时增加应届毕业生实习岗位,对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应届毕业生提前确认录用意向。

  一校一策 牵线供需两端

  “往年南京国展中心举办招聘会,我们一车一车拉人过去的场景,应该不会再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惠华感慨道。

  出于防疫和招聘成功率等多方面考量,“精准化”成为各校举办招聘会的核心理念。人民网注意到,在全市层面,南京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就业需求调查,对接高校安排了“一校一主题”线下招聘活动,通过对接问需、多方筹岗、校招突破感知体验、校企联接等“宁聚”十项行动保障应届生就业。

  各类产业园区是重要的用人大户。近几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南京经开区在就业方面开展了精准化对接,相关专业毕业生选择到经开区就业创业的人数屡创新高。“截至5月底,我校应届毕业生与南京经开区企业签约的已超过74人。”蔡惠华说。

  南京栖霞板块由行政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组成,产学研要素齐备。如何为企业和毕业生扮好“红娘”?南京经开区为毕业生绘制了一份“就业地图”。

  “为掌握区内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现状,有效地满足区内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我们在对区内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现状调研’和‘企业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工作后,制作了南京经开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图。”南京经开区人社局局长罗红玲说,通过走访、电话和问卷调研等方式,他们从行业需求、数量需求、学历需求、岗位需求、高校需求和专业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整理分析,最终整理出的“就业地图”为精准开展校招活动明确了方向。

  “我们牵线的每场招聘会都有清晰的行业定位,行业可以精准对应到院系,对应到人。”罗红玲说,最近开展的一场生物医药专场招聘会,区内9家生物医药企业共提供149个岗位,定向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进场求职,现场达成初步意向的共59人。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