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栖霞构建“引留用育”智慧人才生态圈

2022年06月22日07:3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

栖霞区是近年来南京市人口流入最多的主城区,也是该市投资强度最大、国际化人才最为密集的区之一。为什么来栖霞?记者采访众多“用脚投票”的创新创业者和投资者,有两个高频答案:这里有优质的产业平台和创业机会,有领风气之先的一批“领军人物”。

人才和产业的“双向奔赴”,释放了招才引智的强磁场。目前,该区集聚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和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85人,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66人,市区两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01人,成功创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苏省人才工作先进区”。

5月23日,后摩智能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存算一体大算力AI芯片成功点亮,并成功跑通智能驾驶算法模型。这家于2020年底创立于栖霞的企业,如今已完成3轮融资。创始人吴强博士从头部企业CTO岗位上辞职创业,集结了一支近百人的技术团队,吸引了多位国际顶尖学者和芯片工业界资深专家,打造国内首家专注于存算一体技术的大算力AI芯片公司。

“选择栖霞,一方面是因为姚先生这一行业领军人物的感召,一方面是看到这里有雄厚的产业应用场景。”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总经理李强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2018年选择栖霞,其一手创立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业界风向标、人才“丰产地”,先后为南京市贡献了5位B类人才、 4位市级高层次人才、6位区级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成功孵化、引进企业38家。

“加速产业链上人才集聚,实现‘产业链’和‘人才链’联动提升。”栖霞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围绕地标产业发展,优化实施紫金山英才·栖霞人才计划,聚焦重点人才工程,综合运用高层次人才举荐、引才用才奖补等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

“头雁效应”带动下,栖霞区打造的中国(南京)智谷跃升为长三角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AI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已拥有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两院院士等领军人才50余人,研发人员5000余人,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320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

5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颁奖签约仪式在栖霞区举办,廖诗武荣获一等奖。其创立的图德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栖霞高新区,背靠母校的强大科研实力,致力于能源领域数字孪生解决方案这一细分赛道。

聚力打造优质选才平台,放手把识才的“话语权”交给市场。栖霞区连续4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打响了“创栖霞”赛事品牌。以赛代评、以赛引才,近百个项目成功落户栖霞。聚焦海外人才,栖霞区承办了2021紫金山英才发展国际峰会,“图灵驻场企业家基地”揭牌;打通产业链条,举办中国(南京)智谷“AI+生物医药”菁英论坛,发出了全球揽才“英雄帖”;打造“人才飞地”,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路演“不掉线”,成功举办“创栖霞”武汉城市赛、上海城市赛等。

“线上小程序申请非常方便。相比于每月的人才补贴,我更看重这里丰富的交流活动、活跃的氛围。”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廖俊龙说,是栖霞的创新氛围和产业机会吸引了他,今年2月入住“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如今在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项目经理。

让“廖俊龙们”啧啧称赞的是这里“类海外”的发展环境、 “一站式”配套服务。启用一年多来,栖霞“海智湾”已开展线上线下创业辅导、职业指导、岗位招聘、交流学习等活动60余场次,吸引845名海外归国人才选择栖霞。

这里的“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包含了客厅、孵化器、人才公寓、加速器4个核心平台,展现了栖霞区行政区、开发区、大学城“三区联动”的独特优势,“海智湾”客厅设在交通便捷、高校众多的仙林核心地段,开辟了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海智人才专属接待大厅。

让众多人才指尖点击、“一键入住”的“栖霞人才生态圈”小程序正在升级迭代。“从普适性的政策宣介,变成‘一人一策’的精准推送,由填表式的信息采集变为‘无感化’的大数据匹配。”栖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为新起点,栖霞的人才服务正全面升级,全力构建涵盖人才“引、留、用、育”全生命周期的智慧人才生态圈,厚植人才沃土、壮大产业基础、释放创新动能,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能级提升。

□ 本报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仇晓洁 李欣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