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为建设科技强省交出“人才答卷”

2022年05月31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建设科技强省交出“人才答卷”

人才支撑是科技强省建设的关键。江苏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组数据来看科技人才“硬核”竞争力:江苏“两院”院士集中,目前在苏院士117人,去年新当选院士16人,占全国新当选的10%,居各省区之首;各领域领军型人才集聚,国家级人才数量占全国10%以上,居全国前列,创业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数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产学研人才合作集群,全国65%的院士、40%的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在江苏创新创业或开展项目合作。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一批突破性政策,实施科技创新减负行动,赋予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引导下,累计1.1万名优秀青年科研骨干开展基础研究,勇闯科研“无人区”。在此背景之下,共有378人入选国家杰青,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

去年底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总的目标是:着眼全省现代化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人才效能现代化、人才发展治理现代化,把江苏建成人才强国雁阵格局的重要支点、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扛起“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有目标,就更有动力。”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表示,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江苏将持续发力,“我们要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区和各具特色的区域人才集聚地,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人才发展布局。不断建强支撑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人才力量,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编制核心人才库和紧缺人才图谱。切实关注人才需求,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让人才在江苏这片沃土发光发热。”

□ 本报记者 蒋明睿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