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百余名高职院校教师共学如何打造思政“金课”

2022年06月25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培训活动现场。李亚运摄

图为培训活动现场。李亚运摄

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李亚运摄

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李亚运摄

6月22日至24日,由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办,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江苏省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培训班邀请了众多全国思政课教育教学名师讲授如何打造思政“金课”,来自江苏省各高职院校百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表示,举办全省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既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的需要,也是帮助思政课教师提升思维、拓宽视野、增强业务本领的有益探索。他勉励参训教师要切实强化创新思维,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思政课教学能力,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思政“金课”。

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中,先后有多位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学利教授在题为《办好职业院校“大思政课”的学理逻辑和实践探索》报告中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思政课”观,注意加强教育研究和创新,让更多学生在思政课中汲取做人做事的智慧,让思政课教师成为大学生的“青春引路人”。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路丙辉做了题为《上好思政课要练好两个功夫》的辅导报告。路丙辉说:“课内功夫要拼专业,课外功夫要讲修行,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但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路丙辉还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站,以此鼓励更多思政课教师坚守三尺讲台,奉献青春和力量。

“我是一名从事思政课教学才一年的新教师,这次培训是很及时的一次‘充电’,自己将真真切切站稳三尺讲台,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员赵枫咪说。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重大。依托此次全省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更好地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对推进思政课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激发课堂活力,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高质量的培训和指导,能够帮助思政课教师让课堂“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马俊)

(责编: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