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建成各类图书馆267家 让阅读空间“活”起来

2022年06月30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市民在图书馆内阅读。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在图书馆内阅读。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6月30日电 (杨维琼)十年前,南京江宁区图书馆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公共图书借阅平台的互通,实现了一卡通借通还。十年来,江宁区经过不断探索,一手抓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管理水平,让阅读空间“活”起来。

据了解,目前全区已建成包括街道图书分馆、社区图书室(村级农家书屋)、机关事业单位图书分馆、住宅小区图书分馆等各类性质的分馆267家,其中阅读分中心4家,社区邻里书房15家,街道图书分馆10家、社区(村)分馆201家,合作单位共建分馆21家,24小时自助分馆11家(其中3个为自助借阅柜),企业自建书房7家。

江宁区图书馆馆长李媛介绍,一卡通借通还服务不仅得到了业内认可,更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十年间,各类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发展。这些遍布城乡和各行业,服务不同人群的各类阅读空间,满足了读者需求,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依托各类分馆,区图书馆每年开展读者活动500余场次,通借通还一卡通系统的建设,让所有分馆实现互联互通,图书借阅实现通借通还。

市民祖坤住在江宁大学城,以前他在江宁高新区借书时,只能在对应的图书馆还书。“现在到任何的图书馆都能还书,非常方便,尤其是24小时图书馆,随时随地实现高效借阅。”祖坤说。

市民能随时随地阅读,得益于江宁区创设的便利阅读环境。江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是全市区县级图书馆中唯一一家服务时间延迟到晚上8点的,中午也不休馆,最大程度方便市民随时阅读。

此外,为了方便读者随时随地读书,江宁区创新打造了“互联网+图书馆”,将线上推广和线下体验相融合,打破了空间和时间限制,为读者提供便捷、高效、多元化的智慧阅读体验,使图书馆的公共资源得到进一步有效利用。

家住江宁的赵波在市区工作,每天上下班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赵波选择在线阅读书籍度过地铁时光,他用手机进入“江宁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选择“掌上阅读”,就可悠闲地享受阅读。

近年来,江宁区建立了覆盖10个主流数字资源库的数字阅读平台,其中外购数字资源102TB,自建数字资源0.5TB,涵盖艺术、学术等多个门类;各村(社区)建有统一标准的公共电子阅览室,配备5台以上电脑,为群众提供上网阅读服务;打造了“江宁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手机图书馆”客户端两大数字服务平台,建成“掌上图书馆”,市民手指轻点即可完成查询、续借、网上报名等,实现85万种数字图书、500种数字报刊的在线阅读及下载阅读。此外,江宁区还创新开展“江宁·共读”计划,面向全区党员干部等群体,甄选40本图书,采取“直播领读+线下分享”的形式不断提升全民阅读影响力,助力全区干部能力提升和城市气质塑造。

李媛表示,江宁区图书馆已初步实现了纸质文献的共享、数字资源的共享、空间的共享、活动的共享,希望未来能实现文化产品和人才的共享。

(责编: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