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办实事丨黑臭水排入“样板工程”?无锡市民留言获回应:问题已调试修复

王丹丹
2022年07月04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留言截图。

“汛期又要来临,希望大寨河的河水能清澈,不再是乌黑带泥臭味的河水。”前不久,江苏无锡梁溪区市民任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6月初下雨时,大量黑臭水排入导致大寨河水污染。对此,梁溪区水利局回复称,系上游截污泵站液位调试存在误差所致,目前问题已修复。

任女士反映的这条大寨河,西起转水河,东至桐桥港,长度约3公里,改造前是居民眼中“黑臭河”的代表。2016年开始,梁溪区加强河道治理,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一系列生态治理举措,将大寨河水质提升至四类水标准。去年,梁溪区重新规划设计大寨河沿线绿化景观,建设了一条2198米长的亲水步道,大寨河还被列入无锡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样板工程”。

然而,据任女士反映,大寨河治理完成后,“在2021年汛期期间就有大量黑水排放到河里”。她说,自家住在河道附近,从楼上就能看到河道旁一处监测点下的排口。接到上述留言后,梁溪区水利局6月14日回复,经该局与属地养护单位现场查看,此处问题为上游截污泵站液位调试存在误差,目前问题已修复,排口已不出水。

6月24日雨后,黑水从监测点小房子下排口再次排入大寨河。留言人供图

6月24日雨后,黑水从监测点小房子下排口再次排入大寨河。留言人供图

6月23日,人民网实地查看了位于当地广益路和广谐路交叉口的河道监测点,发现网友反映的排口仍有浑水排入河中。次日,当地下雨。任女士说,这次雨后排放的水比上次有所改善,但还能看到排出的水是黑的。那么,该监测点排口排出的究竟是什么水,为什么每次雨后排放的水会明显发黑?

对此,梁溪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解释称,“网友反映的监测点排放的水是雨水,因为河流上游设置了雨水沉淀池,在河道附近有溢流口,当水池的水漫过溢流口时就会排入河道,排入的水发黑变臭是因为沉淀池的水储蓄时间过长;加上此前长时间未下雨,雨水排入河道也会受道路灰尘、树叶等影响导致脏污。”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游截污泵站液位调试后,基本不会再出现网友反映黑水排入的情况了。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