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之治丨泗洪:“五治融合”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黄启源
2022年07月05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到首创网格化社会治理理念,从全国率先全省域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到全国率先推广建立正处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从出台首部网格化省级政府规章到出台首部市域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江苏各地探索形成了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鲜明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亦得到全面提升。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特推出“江苏之治”专栏。

泗洪县一网管全域智慧平台大屏。袁海勤摄

泗洪县一网管全域智慧平台大屏。袁海勤摄

“王大妈,您家楼道水管的水龙头修好了!”“刘大爷,您家客人已进入小区。”“明天有暴雨,请大家记得关上窗户”……在江苏泗洪县青阳街道城中社区,居民们谈到通过“智慧青阳”微信小程序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时,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

小区楼道有垃圾怎么办?打电话找物业还是亲自跑一趟?在城中社区,居民只需掏出手机点一点,就可将问题上报,社区进行后台受理,并通知物业上门处理。如今,在泗洪县,越来越多的居民借助智慧社区平台,获得寻医问病、家政服务、生活缴费等公共生活服务信息。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统领,积极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努力蹚出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子。”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说,未来,泗洪将持续迭代全域智治平台,把更多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子场景建设加入其中,形成全域治理运行平台的子场景集合,进一步提高复杂疑难问题闭环处理效率,探索打造全域智治的“泗洪模式”。

智慧治理托举平安幸福

6月23日上午,走进泗洪县政府办综合指挥调度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网管全域系统平台,偌大的智慧大屏上跳动着实时数据。

11时17分,泗洪县城某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很快,一网管全域系统平台显示出事故信息,民警通过监控查看并确认事故状况,接着调取附近警力快速进行现场处置。同时,人员受伤、路灯设备受损等情况也被同步至大屏幕,根据事件权责自动分派至相关部门流转,各部门随即派队伍向事故现场出发。这一切,用时仅仅10分钟。

事故从发生到处理完毕,全程均在一网管全域系统平台体现。今年2月,泗洪这一平台投入试运行。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域。“我们用实时在线的数据,来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用更多智能化手段和方法,来提升我们管理的效能和效率。”泗洪县政府办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副主任贾伟伟表示,该中心围绕“一网管全域”项目建设,结合泗洪县社会治理需求,进一步深化全县指挥体系,打造实时、智能、精细感知的泗洪“心跳”和“脉搏”。

眼下,随着社区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智慧治理指挥调度平台也悄然走进了普通居民小区。小区疫情防控如何更精准?高空抛物如何监管?面对社区管理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泗洪县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为社区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泗洪县青阳街道城中社区富园名都小区新引进了疫情防控系统,居民戴口罩也可以进行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为有效避免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小区为每栋楼配备了检测系统,在线检测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当大屏上推送预警信息的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与物业一起到现场去处置,维护好我们小区的正常秩序。”富园名都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前说。

去年以来,泗洪县陆续在各街道安装人工智能摄像头,通过搭建智慧社区指挥调度平台并录入人、车、事、物等基本信息,对疫情防控、高空抛物、非机动车占道、电瓶车进电梯等进行多重智慧管理,实现传统人防向智慧技防的转变。

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我们将继续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好智慧治理指挥调度平台,精准高效进行预警通报、联动处置、跟踪督办,用智慧治理托举平安幸福。”泗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继银说。

泗洪县青阳街道城中社区富园名都小区智慧平台  黄启源 摄

泗洪县青阳街道城中社区富园名都小区智慧平台。人民网 黄启源摄

政治引领法治护航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做好社区治理提升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泗洪县围绕优化服务、化解难题、改善环境等方面谋创新、抓落实,打造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社区治理“泗洪品牌”,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我们家情况特殊,家里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已经不在了,另一个精神障碍,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社区干部平时比较照顾我们家,去年5月份,又免费给我们分了一块一分地菜园,种点小菜,也减少点家里生活开支。”泗洪县金锁镇沈庄社区沈大爷介绍。

近年来,金锁镇沈庄社区通过深化“一委两站五岗”多网合一、一岗多职等机制,在解决网格组织架构问题的基础上,创新新型农村社会治理,收回公共用地15亩、建设小菜园144块,免费分配给家庭生活困难的居民。此外,当地收回10亩池塘,在社区打造“我有一方小鱼塘”,通过集中投放鱼苗,为周边群众提供一处免费的休闲娱乐场所,实现了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共有,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

“我们社区结合网格化治理创新推出群众积分制,制定六大类(回报家乡、家庭教育、致富增效、公益文明、孝顺父母、荣誉成就)36项加分项、21项减分项实施细则,网格志愿服务队做到一事一记录,每月一次评比认定,每季度一次集中兑现,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我们还成立‘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30余次,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小事80余件。”金锁镇沈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郭闯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支部擂台赛项目”、物业服务等途径,社区年集体经济增收突破110万元。

打下了网格治理的根基,怎么有效开展治理,又是摆在眼前的新问题。泗洪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工程,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王律师来我们基地几次,发现几项法律风险,提出了不少建议,一分钱没收。现在,我们完善了经营分配机制,带动几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户均年增收上万元。”双沟镇大红山碧根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勇从泗洪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体检”项目里尝到甜头。

在当下的泗洪县,“三官一律”进网格,主动服务群众法律需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对涉农案件不论户籍、不查经济状况、不交困难证明,‘零门槛’接案,极速化办理。” 泗洪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滕常青表示。

德治吹来文明新风

没有豪华车队、没有奢华酒店、没有高额彩礼……今年6月5日,在泗洪县车门乡团结村文明新风堂,一对新人正在办喜酒。 “我们有专门的服务队伍,对婚丧嫁娶招待规模范围、宴席标准、烟酒档次等划出了‘硬标准’,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团结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刘虎说。

无独有偶。去年,泗洪县重岗街道将原来镇街废弃的仓库重新改造升级,修缮为文明新风堂,为百姓操办红白喜事酒席提供场所。新风堂租金便宜,环境可媲美酒店。在这里办酒席不仅不跌份儿,还避免了铺张浪费。

“小操小办”,成了泗洪县的新风尚。在泗洪县,近300个文明新风堂遍布大大小小的村落。

强化德治、自治,泗洪县积极探索通过乡贤的力量、村规民约的权威、生活礼俗的教化来引导群众行为。截至目前,该县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52个,新建整合人情新风工作站12个,先后涌现“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媳妇”等各类典范3000余人。

6月12日下午,泗洪县青阳街道桥南社区富园小区,一场党群面对面、民生直通车的“群众吐槽会”在这里举行。社区“两委”干部、物业负责人、部分党员现场直面社区群众吐槽。

“我家卫生间漏水,反映了很长时间,直到现在也没有回应,你们给我个解释!”“我想问问社区平时如何监督物业公司?”现场记录员一字一句如实记录群众提出的问题。

协商治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增强群众自治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群众角色转变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泗洪县探索搭建基层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议事平台,引导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遇事多协商。目前,泗洪全县所有村居均设立了“三务”公示点,公开选举建立监督委员会,定期向乡镇党委政府和乡镇纪委报告工作。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