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评选“靖美”典型 厚植城市文明

2022年07月05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首届“靖美”典型颁奖典礼现场。朱其摄

图为首届“靖美”典型颁奖典礼现场。朱其摄

7月5日,江苏省靖江市举行“靖善靖美 多彩绽放”首届“靖美”典型颁奖典礼,褒奖老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推崇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凝聚榜样力量,滋养文明家园,推动靖江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稳步迈进。

开展“靖美”系列评比是靖江市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向基层延伸拓展的创新举措,也是该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评比活动着眼涵养文明风尚,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将创建过程变为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感化群众的过程,让文明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激活城市文明细胞。

首届“靖美”典型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程监督。评选标准立足细微,切合群众所需,“靖美小区”“靖美楼道”评比综合考量配套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居民关系等方面,切中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许。“靖美家庭”“靖美人物”着眼家风传承、凡人善举,发现老百姓身边的模范榜样。“靖美实践项目”评选面向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展开,发现、打造一批文明实践品牌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走进寻常百姓家。

图为“靖美人物特别奖”颁奖现场。朱其摄

图为“靖美人物特别奖”颁奖现场。朱其摄

  经基层推荐申报、实地察看、项目路演、媒体公示等程序,靖江市文明委共评出15个“靖美小区”、20个“靖美楼道”、10个“靖美实践项目”(2个提名奖)、20个“靖美家庭”、10个“靖美人物”(7个提名奖)。不久前在湍急江流中勇救落水女子的徐志忠、潘小松、薛纪泉、唐灯华四名保安被授予“靖美人物特别奖”。

颁奖典礼现场分“宜居花”“睦邻花”“志愿花”“幸福花”“榜样花”5个篇章,对首届“靖美小区”“靖美楼道”“靖美实践项目”“靖美家庭”“靖美人物”进行了表彰,并以短片形式展现了“靖美”典型的文明风采,“靖美家庭”“靖美人物”代表进行了现场分享。

近年来,靖江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用时代精神凝聚发展力量,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在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通报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靖江取得了全国第30、全省第7的成绩。

今年,靖江市将“榜样引领前行 奋斗成就梦想”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选树推荐覆盖不同领域、来自不同群体的榜样模范,同时健全完善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宣传推广、学习践行、褒扬奖励、社会关怀等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把榜样典型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化作前行的力量,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为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积蓄精神动力。(刘敏 张玉峰)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