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机关党建创品牌 服务发展善作为

2022年07月09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关党建创品牌 服务发展善作为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徐州各领域恢复强劲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较快增长,服务业、消费加速回暖,财税收入明显改善,经济整体恢复好于预期。

稳定经济增长,稳住发展大局,徐州上下联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加力提速。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在大战大考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一线把机关党建品牌擦得更加闪亮。

紧扣中心工作,推动同向发力

6月9日,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稳定经济增长重点任务。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表示,要把主要精力放到经济发展上来,把稳定经济增长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聚力聚焦、不遗余力加以推进,争取全力把各项指标增速拉起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上来。此前,宋乐伟也一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勇担当,务实落实善作为。

“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徐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王先正说,越是遇到困难挑战,越要体现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徐州以“旗帜淮海”为机关党建总品牌,组织开展“一部门一品牌”创建,把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汇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3月28日,徐州市级机关工委连夜发出抗疫召集令,73家市级机关部门单位6300多名党员干部火速下沉45个街道380个社区,累计参与疫情防控10万余人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机关力量。

4月中旬,徐州市区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机关各级党组织又在推进复工复产的“主战场”扛起冲锋重担,在保障发展安全的“责任田”守好底线红线。机关部门单位党员走上交通卡口保障物流畅通,走到厂矿车间现场服务指导,走进商户店铺一线倾听心声,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市委“两新”工委开展“战疫同行、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行动,发放“爱心礼包”8000余份;市商务局出台纾困解难18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淮海新消费·夏夜生活”消费促进活动;市政务办依托12345政务热线和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直达式解决企业诉求;市财政局推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小微贷”等政银合作产品,发放各类贷款32109笔、42.9亿元。

聚焦解难纾困,走好群众路线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徐州广大机关党员立足自身岗位,聚力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服务百姓民生,让徐州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更有深度、更具温度。

按照徐州市级机关工委统一要求,机关党建品牌的打造,要充分体现本部门单位党建工作的本质特点、核心要求,职能特色、精神风貌,体现全心全意服务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特别要聚焦推动部门单位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4月底,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中国银保监会徐州监管分局党委发出倡议,号召金融行业党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选派助企党员指导员、推动金融“无接触服务”全面升级、实施“小微企业成长金融伴随计划”专项行动等举措,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2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对我们太重要了,公司流动资金有了保障。”徐州顺泰天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晶说,他们主要从事道路运输服务,近期遇到不小的资金压力,正是税务部门党员干部 “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输血”解困。徐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向东表示,最近推出助企纾困10项举措,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零售等企业暂免征收或缓征相关税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让企业感受“先锋领航、税赋彭城”的贴心服务。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徐州还把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与“双联双促”和“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推动机关党组织与基层一线党组织协作联动,去年以来化解生活生产问题1600余件,解决重大问题230项。

提振精神风貌,促进创先争优

品牌创好,必须业务抓好,党建创品牌,就是工作树标杆。徐州市级机关工委负责同志介绍,去年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全市机关党建五星示范品牌,同时将品牌建设纳入机关党建考核体系,既通过示范引领放出样子,也施加压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打造一流党建品牌和创造一流业务业绩相辅相成,我们在创建‘服务先锋队监管排头兵’党建品牌过程中,特别注重激励党员干部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贺中华说。近年来,该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知识产权先进单位等11项国家级、9项省级奖项,单位综合考核连续3年位居徐州第一方阵。

“外资企业威科塑料(徐州)有限公司的住宿、物流及人员等问题还有哪项没解决?华润电力、徐轮橡胶、云意电气等15家生产企业还要做哪些协调?”作为徐州市工信局 “党员攻坚队”的一员,张恒学的工作清单列得满满当当,他和支部党员通力破解机制难题,全力畅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让“慧转型 惠服务”的徐州工信党建品牌叫得更响。

徐州市委办公室“模范中枢”、徐州市委组织部“红帆领航”、团徐州市委“新青年”、睢宁县信访局“速来办”……一批能够“立得住、过得硬”的党建品牌率先“亮”出来、“响”起来,成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舞台,营造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旗帜鲜明讲政治,崇尚实干重实效。各级机关党组织把品牌立起来,广大党员干部领头干起来,为徐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目前,徐州市2710家规上工业企业、156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752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商,30家能源保供企业、16个在建省级重大项目、168个在建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应复尽复”,建筑工地开工率达90%,市区餐饮行业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

□ 本报记者 王岩 通讯员 程振立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