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市级机关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入选全国“百优”

2022年01月09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州创新打造党性锤炼阵地

本报记者 岳旭 通讯员 孙文军 李耀

近日,在全国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上,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报送的《打造锤炼坚强党性主阵地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党建案例,从52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百优案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推进市级机关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建设。徐州市委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等19个城市开展学习调研,收集整理图片、视频、音频1.2万件,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党务干部、普通党员意见建议,反复打磨完成项目建设方案。

建党百年前夕,徐州市市级机关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正式揭牌开馆。该中心建设面积约24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00万元,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为特色,集党员学习教育、开展组织生活、推进融合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于一体。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锤炼中心,只见序厅中矗立着庄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雕塑墙,墙面上的汉文化、红色文化、徐州城市地标等元素引人入胜。中心设置“明理”“增信”“崇德”“力行”4个主厅及4个多功能活动区——集中展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义;党的百年历程重大事件及重要成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该市“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等丰富内容。

每周三下午,市级机关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联合徐州格局商学院开设视频直播课程教学。在这里,著名党建专家和知名学者以全景式、互动式教学模式,为各机关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宣讲,大力弘扬学习研究之风,彰显真理光芒。同时,创新开设市级机关“旗帜淮海”讲习学堂、“初心青年说”讲坛、举办“四史”专题讲座,积极营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良好氛围。

“在宣誓区,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讲述起当年申请入党的情景,感到特别激动和自豪。”徐州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闫桂姝说,市级机关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充分发挥学习教育的课堂、组织生活的阵地、党性淬炼的熔炉作用,让广大党员在心潮澎湃中重温百年党史、筑牢初心使命。

依托锤炼中心,徐州市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带来三带走”制度——活动开始前,组织党员集思广益,带来一个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带来一条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意见建议、带来一个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结束后,带走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收获、带走淬炼成钢的坚强党性、带走服务大局的奋进力量。

截至目前,共有164家部门单位218批次进中心学习,举办各类讲座研讨、沙龙、过“政治生日”等活动49场次,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203场次,进馆党员达到5609人次。

徐州始终坚持以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从“两张皮”到“一盘棋”深度融合,锤炼中心专门划出机关党建品牌展示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品牌矩阵效应初步形成——

去年底,在该市举办的机关党建品牌星级评审会上,11个县(市)区400多家机关单位和75家市级机关单位经过角逐,分别评出20家优秀机关党建品牌,一批“叫得响、站得住、过得硬”的机关党建品牌成为全市机关党建的“新标杆”。

“中心创新引入党建心理学概念,通过组织党员观看具有冲击力、震撼力的音视频,引导其见贤思齐、对标找差、反思自悟、守好初心,把学习锤炼的成果转化成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不竭动力。”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琳介绍。

去年以来,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徐州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基层一线党组织协作协同、联合联动,分别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涵盖服务党员教育成长、党建惠企利民、对党务干部关爱减负、助力精准脱贫、文明创建示范等五大类上千件实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化解群众企业生活生产问题1600余件,解决重大问题230项;疫情防控期间,5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和交通卡口,干在一线、守住防线。

建好只是开始,用好才是关键。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王先正表示,要通过党性锤炼持续激发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热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瞄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宏伟蓝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