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在埋头苦干中崛起

赵勇进
2022年07月11日16:2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在埋头苦干中崛起

在海安,会听到很多“无中生有”的故事。

海安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缺江少海,曾处于“交通末梢”。而现在,“枢纽海安”横空出世,为南通“好通”写下精彩篇章。

海安曾以农业大市著称,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分散。卧薪尝胆几十年,终于成就“十大产业集群”,为当下经济行稳致远,扛起担当。

枢纽交通、现代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城镇化进程。昔日城镇的边角地,都变成今天的景观点,为海安成为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增添亮色。

7月1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非凡十年”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海安,见证变迁,见证当年的“无”变成了今天的“有”,见证海安的发展在海安人埋头苦干中不断崛起的历程。

枢纽海安 从无到强

在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一大早就有大货车从东台金穗麦芽有限公司等企业拉来60吨麦芽、大米,装入集装箱准备第二天运往拉萨西站。

基地有集装箱专用、怕湿怕淋货物两条线。2015年、2016年相继投运,成为枢纽海安的重要平台。货物到发量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2021年实现142万吨,今年前5月达70.63万吨,同比增长10.6%。

10年前,海安以打造江苏东部“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商贸物流高地起步,开始“枢纽海安”之梦。没有铁路资源,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以占股49%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南京铁路发展集团合资组建江苏铁联物流有限公司。

“目前,中欧班列与铁海快线班列均实现常态化定时定点开行,海安也成为对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公司副总经理骆强说,通泰盐扬地区均为海安铁路物流基地主要的货源吸附区,其中海安本地货物占比50%以上。

乐荟文具南通有限公司位于曲塘镇,生产纸质文教用品等,主要销往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公司物流主管周宏霞说,该公司每月有20多个集装箱发往东盟班列,每个货柜减少运输成本6000元,时间比海运快一倍。

2014年,海安投入1亿元,建设拥有4个1000吨级泊位的凤山内河码头,2016年投入运营。

“原来,这里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废沟塘,海安的领导去苏南考察,看到他们建有内河港,想到家里也有资源,就开始做‘水运之梦’。”站在有江苏第二条“京杭大运河”之称的连申线运河边上,海安凤山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斌十分感慨,近年来,这里集装箱吞吐量以30%的增幅持续攀升,2021年突破1.5万标箱。去年10月,上海港ICT(海安)项目开航后,凡进入凤山港的货物视作进入上海港,转运快捷,每个集装箱比陆运便宜600元。

刘缺村的老书记孙锦坤说:“铁路站、码头就在家门口建起来了,而且还很繁忙,这是10年前我做梦也不敢想的。”

“枢纽海安”越来越强,正在向建设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目标迈进。

高端纺织 从“散”到“群”

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整理车间内,来自宿迁泗洪县的陈悦正在检查超柔白坯布的质量。她与爱人在企业已经工作了7年,“这里设备先进,工作环境好,来了就不想走了。”

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来自苏南,落户常安现代科技纺织园后,由原来的单独染整加工,提升为织造、染整、印花、烂花、特殊后整理的全产业链生产。“我们是引进德国高速经编机、韩国烂花机等先进设备和仪器的全产业链和现代化工厂,为世界各地客户提供面料、服务和终端方案。”公司副总经理熊友根说,公司2014年底开始投产,2015年开票销售1亿元,2021年为4.6亿元。

像启弘纺织那样的现代企业在常安纺织园有36家,且家家都是全产业链,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2009年,海安拥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315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37.6%。2012年,纺织行业销售达到410亿元,占据全部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纺织业需要提档升级,走高端现代之路;纺织业需要打造一个新型的产业集群。2012年,常安纺织园开建,成为南通市“3+3+N”重点板块中的高端纺织园区。

立下愚公移山志,能破万重困难关。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苏南、上海区域14个重点产业板块进行研究,形成靶向招商的调研报告,吸引投入产出大、资源消耗小、管理水平高、设备配置强、环保规范好的优质现代纺织业项目落户。

纺织园从资源配置、环评审批、金融政策、科技奖补政策等方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高端纺织印染企业。海安凯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常安纺织园投产较早的企业之一。投产初期,以生产窄幅的短毛绒染色产品为主,各项基础设施、能源供给不够完善,年销售额不足2000万元,经过织造、印花、染色、后整理全流程产业链改造后,主营中高档服装、玩具绒等面料。2021年实现销售2.2亿元。

纺织园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小飞说,经过10年发展,海安现代高端的纺织集群从无到有,成为海安十大产业集群之一,而且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发展得也越来越好。

城市绿地 从点到面

东洲公园,位于海安城区东北角,是一个“网红”公园,每天早上成千的市民前来“打卡”。

东洲公园占地500多亩,驳岸线长6179米,是新通扬河与通榆河合围而形成的河中洲。“10年前,这里是一处生活垃圾倾倒场所,不仅占用大片土地,还污染土壤、水体及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海安市城建集团总经理钱锋介绍,海安市委市政府投入1.2亿元,对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进行改造,依附于通榆运河,形成鱼塘、农田、湿地交织的整体格局和景观肌理,呈现新鱼米之乡的家园场景。目前,绿化覆盖率为93.4%。

正在打扫卫生的清洁工肖桂云说:“在这里天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人们展开各种健身活动,蛮开心的。”

近年来,海安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强调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参与意识,打造以树木为主体的生态式园林,以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为路径,为海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维持自然生态过程提供支撑。

在海安街道二里社区的一个小游园里,家住田庄花苑的江兰芳正在散步。她说:“因拆迁,她从农民变成居民,原想进了城看不到绿色了,没想到出门随便转转,都有纳凉休息的地方。”

这个小游园近2万平方米,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称为“微空间”。2020年初,海安市委市政府在西起如海河东侧、东至新长铁路西侧、北起新通扬运河南侧及东延、南至新328国道北侧范围内,对在街心、道路转角、建筑物周边等大量角落处,存在的闲置土地进行排查,除建设街头绿地外,还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停车场、绿化景观、口袋公园等。

海安市住建局园林处主任朱小林说,在海安城区,这些“微空间”有210处,共35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刘文奇 顾爱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