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决赛在江苏海安举行

2021年10月1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0月12日电 12日,“华艺杯”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邀请赛决赛在江苏海安举行。邀请赛以“扎染与当代生活”为主题,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参与奖等奖项。

扎染是我国纺织传统艺术的智慧结晶。海安市长谭真介绍,一直以来,该市致力于推动纺织类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通过一代代工匠大师精雕细琢,将传统手工染色技术与印染科技、时尚创意跨界融合,集民俗风情、绿色生态、柔性创意、个性时尚于一体,塑造了独树一帜的海安扎染风格,培育了华艺集团等一批扎染民艺研究、文化传承、工艺创新与应用推广的高新技术纺织服装企业,“海安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艺扎染”工艺品牌,先后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中国纺织科技进步奖。

海安现有纺织类企业1000多家,形成集纺、织、染、服装加工、家用纺织、产业用纺织等门类齐全的产业链,年产色织布3亿米,生丝5600吨,真丝机织面料3000万米,锦纶丝30万吨,相关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谭真表示,该市在做好非遗技艺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同时,乘势而上,加速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壮大,成功打造现代高端纺织产业集群,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国家色织产品开发基地、中国茧丝绸生产基地、国家艺术染整与现代扎染产品开发基地等一系列金字招牌。

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海安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江苏华艺集团共同主办。经过征集,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7个省,57家单位及院校的185人报名,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核评定,共15家企业及26家院校的42人入围决赛。(王继亮、徐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