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2年江苏省夏粮增产3.9亿斤 占全国增产总量13.6%

2022年07月16日09: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我省夏粮增产3.9亿斤

本报讯 (记者 吴琼) 记者15日获悉,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3706.2万亩,单位面积产量377.8公斤,总产量280.1亿斤,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总产较上年增加3.9亿斤,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

全省今年夏粮播种面积占全国夏粮播种面积的9.3%,较上年增加13.8万亩、增0.4%,连续两年实现增长。作为我省最主要的夏粮作物,小麦播种面积3565.9万亩,占夏粮播种面积的96%,较上年增加29.1万亩、增0.8%。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杜永林分析,夏粮面积稳中略增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考核,逐级下达任务。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及时发放补贴,推动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三是重点抓住小麦播种面积。去年秋播期间,省政府下派工作组指导秋收秋种,有效应对不利天气影响,实现夏粮小麦应种尽种、种好种足。

全省夏粮单产较上年增加3.9公斤、增1%。其中,小麦单产383公斤,较上年增加3.5公斤、增0.9%。夏粮总产量280.1亿斤,占全国9.5%,较上年增加3.9亿斤、增1.4%,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6%。其中,小麦产量273.1亿斤,较上年增加4.7亿斤、增1.75%。

夏粮产量稳步提升,离不开我省持续改善的生产条件。今年起全省高标准农田投资标准提高到3000元,亩均财政投入增幅达71.4%,促进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高。同时,我省加大精准精细指导服务,全力推动促弱转壮、一喷三防、防灾减灾等关键措施落实到位。全省累计筹措防控资金近2亿元,小麦赤霉病发病程度和发病面积均低于去年同期,为近10年最低。此外,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提高了播种质量,促进了小麦生长。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