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打造金融服务生态链 探索赋能科创新路径

2022年07月18日15:5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链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添柴加薪”

最近,依托南京“科技金融园区行”带来的金融机构资源,位于浦口区的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快速达成合作,成功获得3亿元的贷款授信。这无疑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科技金融园区行”是南京市科技部门与各金融机构联动推进的一项常态化活动,目的是将最新最精准的科技金融政策和服务直达园区、直通企业。

去年以来,南京紧紧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着力搭建并优化“南京金服”和“科技金融园区行”两大平台功能,做精做优“宁科贷”“宁科投”“宁科债”三个系列特色金融产品,努力打造金融服务生态链,积极探索赋能科创新路径,不断推进“科创+金融+产业”深度融合。

根据知名创投综合服务商清科集团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南京科创金融资源及成果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跻身全国前三,这得益于南京优渥的金融资本土壤,也根植于南京一以贯之的服务科创企业发展、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理念。

“科技金融园区行”,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位于鼓楼区的南京碧慧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今年初成功获得100万元的银行股权质押融资贷款。彼时,碧慧公司面临融资难的窘境。“能够获得这笔贷款,得感谢‘科技金融园区行’活动,去年9月份我们在活动中了解到南京市股权质押贷款融资产品相关政策和服务,之后通过深入接洽获得了贷款,为企业发展解了燃眉之急。”碧慧电子总经理高郴说。

当前,“缺资金、融资难”是困扰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企业融资之所以成为一个长期难题,重要症结在于信息不对称。”市科技局金融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部门与金融机构联动、市区(园区)协同推进,去年起组织开展“科技金融园区行”活动,精准对接科技型企业需求,现场宣讲科技金融政策,把金融产品服务直接送达企业家门口,消除了信息“梗阻”。

刚刚过去的6月,市科技部门联合多家专业机构举办了“科技金融园区行——科创债专场宣讲活动”,面向我市科创企业类、科创升级类、科创投资类、科创孵化类四类符合科创债发行条件重点主体,解读科创债、ABS资产支持证券等科技金融条线产品,并为15个高新园区的投融资平台以及相关科创主体搭建融资对接平台,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南京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服务能力。

整合大数据给企业精准“画像”、为企业匹配最合适的金融机构与服务、助力金融机构从海量企业中智能挖掘符合科技金融政策的企业……我市积极推进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简称“南京金服”)建设。这是一个线上平台,具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信用服务、政策匹配等五大功能板块,去年起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在平台上注册的企业能够最快获得金融资讯、线上完成融资对接,大大提供了企业融资效率,让企业少跑了腿、多得了利。

截至目前,“南京金服”平台累计入库企业13.97万家,累计汇集企业融资金额超8500亿元,实现撮合融资规模超1400亿元;其中累计入库科技型企业1.41万家,实现科技企业融资规模485亿元。

创新优化“宁科贷”,一站式服务让银企放心“牵手”

位于栖霞区生命科技创新园的南京恒道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从事仿制药、创新药药学全流程的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最近,企业刚刚获得了2000万元的“宁科贷”授信额度。“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加大了药品研发投入、扩大了药品生产规模,企业发展少了后顾之忧。”恒道医药相关负责人说。

恒道医药顺利获得大额贷款授信,与我市持续创新优化的“宁科贷”政策密不可分。根据2021年出台的《“宁科贷”增量补贴、风险代偿实施细则》,“宁科贷”的单户单行授信上限翻番,由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更大力度满足了企业的发展需求。同时,科技部门建立了“宁科贷”全流程线上审核系统,并与相关金融机构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银行开展企业尽职调查时,科技部门同步开展企业资质审核,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贷款审批的时间。为此,恒道医药仅用短短两个星期就获得了贷款授信。

科技型企业作为实现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与生俱来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缺乏抵押物或担保等突出问题。同时,金融机构因难以收集和甄别科创企业的有效信息,导致信贷决策分析周期长、成本高、贷款审批复杂,容易错过“雪中送炭”的最佳时机。

如何让银企放心“牵手”,实现为企业找钱、帮银行把关?近年来,我市对推行10年的“宁科贷”政策持续进行创新优化,进一步扩大科技贷款政策覆盖面。除了上述提到的提高“宁科贷”单户单行授信上限,同时还明确政府对合作银行发放的科技贷款可承担最高达80%的风险补偿;明确“宁科贷”可获最高0.5%的增量补贴;扩充“宁科贷”合作银行由11家至36家等。截至目前,“宁科贷”累计入库企业近1万家,“宁科贷”余额超过367亿元,较年初新增超过100亿元。

同时,我市还推出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政策性产品,从金融供给全链条为科创企业贷款增信。比如,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民营转贷基金;针对不同科创主体推出 “助力贷”、“鑫高企”等多款专业化、精准化的创新科技信贷产品。

推行“宁科投”“宁科债”,多元投入释放发展动能

最近,燃点(南京)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勇博士正忙着与投资方洽谈融资合作。这家创办仅两年半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已经获得了两轮超亿元的融资,发展势头强劲。

“在我们天使轮融资的时候,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基金近500万元的投资起到了很大的撬动作用。在PreA轮融资的时候,我们获得了国内著名产业资本复星医药超亿元的战略投资,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在融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秦勇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正全力投入高技术壁垒复杂制剂和改良型新药的研制,目前多款缓控释制剂、复杂注射剂以及术后镇痛长效制剂、妇科类注射用胶束、儿科类注射用胶束等能满足临床需求的项目进展顺利。

为发挥市场化主体作用,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我市创新主体发展,我市分期出资不低于50亿元,设立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基金。科创基金以合作成立子基金为主、直接投资为辅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共同重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推动科创主体股权融资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科创基金共合作成立子基金49支,总规模93.38亿元;科创基金母、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近400个,投资金额超34亿元。

在科创债市场,自上交所今年5月正式推出科创债以来,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主体的融资服务能力,拓展科创主体融资发展的渠道,我市目前已有4家科创主体试点发行了4支科创债与5支双创债,总规模超47亿元。这是我市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服务,全力支持创新主体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步,我市将实质推动市级科创基金让利工作,持续优化“南京金服”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和科创债发行,持续扩大市科技贷款规模,助力全市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金 余梦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