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探访江苏高招录取现场:每名考生录取都要过“五关”

2022年07月19日07:4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名考生录取都要过“五关”

计划、投档、联络、审核、录取……每一位考生的录取,都需要经历5个环节。7月18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行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和部分考生家长,参观了今年高招录取现场。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介绍了高招录取的工作方式、主要流程以及我省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的具体举措,并对普通类本科批次投档情况作了说明。录取共分为5个环节6个步骤,“首先,院校通过网络核对录取系统中的招生计划,确定调档比例;投档组再根据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按照院校提出的投档比例,把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投递给招生院校;所有投递出的考生档案经招生院校审核确定录取与否以及录取专业;招生院校把准备录取的名单和拟退档的名单同时提交给联络组,联络组根据相关章程一一审核;最后,通过审核确认无误的名单将提交到最后一关录取审核组,并进行再次把关,确保录取结果准确无误。”袁桂华介绍,生成的录取结果将由秘宣组盖章备案,才能形成正式录取名单。

记者来到录检联络组,联络员们有的正全神贯注地检索电脑屏幕上的信息,有的在核对手中的数据,有的在与电话那端通话。他们的工作时间从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到夜里,每人要负责与20多所高校进行联络,通知高校按照相关招生政策以及学校的招生规则进行录取,还负责对每一位进档考生的录取情况进行审核检查。

“我们每一位联络员会按照高校招生简章指定规则对专业进行‘预排’,当院校排好专业后的考生名单提交后,我们一一进行比对,有任何不符将会进行报错,与学校沟通。”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络员的另一项工作,就是在录取过程中严把考生退档的审核关,“退档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专业不服从,所有的原因都将公布给学生,有据可查。”

记者了解到,在录取的最后一道关口,录取审核组的工作人员将对院校是否按招生计划招生,预录取考生是否在投档线上,强基计划、高校专项、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考生录取是否符合录取政策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考生就被正式录取,录取信息会及时上传上网,供考生查看。若审核不通过,提交录检联络组重新录检。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的家长和考生都来自南京。南京市第一中学考生蔡晨琰通过录检联络组的现场查询,得知自己的档案已经投档到南京审计大学,在投档、联络环节过后,还要经过审核、盖章备案等一系列流程才能最终确认。“投档流程公平公正,非常规范,还考虑到很多细节,我感觉非常放心。”蔡晨琰说。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子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