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6月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4.5亿元 环比增长20.1%

2022年08月04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品市场平稳有序复苏

上半年江苏全省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复苏。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51.7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比1—5月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4.5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5月份加快9.2个百分点,环比5月份增长20.1%,呈现明显恢复态势。

三大亮点显现消费需求

亮点一,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3.4%,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342.1%。

近日,南京河西万达南门入口处五菱宏光电动车展区引来不少市民驻足。住在附近的刘敏今年换了新单位,离家比较远,计划买辆新能源汽车作为上下班代步工具,“我一眼就相中了MINI EV GB,外观小巧,停车方便,性价比高,而且还可以买贴纸回家进行DIY,谁能不爱呢!”该展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90后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体,他们的购车观念有很大转变,更喜欢一些小巧且更具个性的车型。

河西金鹰世界6楼,一款东风公司旗下的岚图梦想家电动豪华旗舰MPV正在展示。黄岚是一位自媒体创业者,经常有外景拍摄,对于她来说,购买一台新能源MPV是个好选择。“看中这款车型主要原因是空间大、性价比高,挂上30件拍摄服装都没有问题。”

亮点二,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回暖。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6.7%、100.9%、8.4%。其中,6月份,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9.1%、21.2%,增速比5月分别提升43.9个、28.5个百分点。

在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南京新街口店,家电提案师李晨表示,近期套购顾客环比提升了2倍,“家电消费前置化、场景化、成套化趋势加强,很多年轻消费者在家装设计的时候基本锁定了家电产品。”顾客王女士购买了9大件家电,其中4件可以参加省内“苏新消费”节能补贴,获补2315元,还可以叠加享受“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绿色家电助力券”返还700元,省市双补比平时多优惠了3000多元。

亮点三,新业态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5%,高于全省上半年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0.2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15.7%,增速比5月加快5.1个百分点,高于6月份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3.7个百分点。

政策助力看“特效”

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全面促进消费2022年工作要点》《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消费的政策。这些政策究竟有没有取得好的效果?

7月中旬,我省实施了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活动,以2亿元财政补贴对10类绿色节能家电提供10%的政府补贴。补贴政策实施2周效果显著,拉动了绿色家电消费。作为江苏省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指定补贴渠道之一,京东五星电器江苏地区140余家门店的一二级能效节能家电的销售占比从50%提升至73.2%。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本次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作为“苏新消费·夏夜生活”系列活动中的重点活动,自7月9日开始,施行3个月,如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完毕,活动则提前结束。

江苏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正在放大“乘数效应”。“苏新消费·笑拼苏州”2022夏季购物节将从6月持续至9月,组织开展“千企大联销”“汽车钜惠·驭价而归”“寻味苏州”等八大特色专题活动。苏州市联动打造了12场汽车促消费活动,累计推出超15亿元的购车优惠。

自4月28日“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为宁而来”启动以来,15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火热展开,三轮助力券精准聚焦商超、餐饮类高频消费场景。第二轮助力券发放后,百货、超市、餐饮行业交易金额环比(与5月26日至29日相比)明显提升,分别提高22.0%、175.7%、16.2%。

端午节期间,镇江启动了“金山消费节·云闪付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云闪付APP发放了第一轮消费券350万元,联动全市各大商圈发放商家消费券6000万元,吸引商贸流通企业和商户参与开展68场次消费促进活动,直接撬动消费超1亿元。

23条升级举措提供持续能量

下一步,促消费怎么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5方面23条政策措施。

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一是全面恢复商业场所正常经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规定,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中高风险区外,人员自由流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商场超市、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健身休闲等商业场所全面开放。二是充分激发释放消费需求。精心策划举办“苏新消费·夏夜生活”购物节,从5月至9月将开展超10万家商家参与、千余场消费促进活动。三是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落实阶段性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等政策,组织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广应用系列活动,推动汽车消费回稳复苏。

进一步增强消费潜能动力。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力稳主体稳预期。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符合条件的缓缴住房公积金,鼓励各地政府提供房屋租金、水电气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支持。截至5月底,全省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000亿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31.57亿元,惠及近7万市场主体。

全力打造品质消费新高地。一方面,大力培育数字电商企业和新型消费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场景建设,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构建完善“智慧+”消费体系。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进一步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覆盖面。

我省一些地区已先行出台促消费重磅举措。如日前发布的无锡“促消费十项措施”,对纳入“太湖购物节”的消费促进计划,由商圈商街、行业协会、品牌企业等举办的规模化、特色化促销活动或新品首发活动,按不超过活动投入的30%给予最高30万元的支持。

□ 本报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