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全国西游记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在连云港启幕

2022年08月06日17:24 |
小字号

8月4日下午,2022全国西游记文化嘉年华开幕式暨西游丝路文旅时空信息走廊研讨会在连云港召开。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也是弘扬西游精神,提升西游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坐镇“主会场”

“西游文化嘉年华”展现城市魅力

“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文化的发源地,连云港花果山正是西游记的真实写照,也是连云港的神来之笔。而作为“2022全国西游记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的主会场,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也将盛大开幕,尽显城市文化魅力。

“‘2022全国西游记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文旅部相关文件精神,弘扬西游文化,展示西游记文化精神内涵和创新成果,提升全国西游记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推动全国西游文旅产业的发展而举办的全国性西游文化活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蒋回源介绍道。

据悉,2022年8月至10月,三个月间,该系列活动将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全国各西游记文化相关地区及本地区西游记文化相关单位的支持下,集合地方政府、团体、企业和民众的力量一起,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全国各地区独有的西游记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西游记文化活动,宣传、展示全国各地区西游记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成效,传播推广各地区西游记文化品牌,提升本地区西游记文化创意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推进西游记文化的传播、促进相关地区西游记文化产业的发展。

而作为今年活动主会场的连云港系列活动,2022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暨第八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也随之正式启动。据介绍,连云港西游文化嘉年华,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旨在让西游等地方传统文化走近生活、走近民众、走近市场。据悉,本次嘉年华共有西游文化会客厅、西游研学露营基地开营仪式、花果山研学、第八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等多个主题,不同形式的文旅活动。第八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包括了“强国复兴有我”综合文化创意、抗疫、文创海州、公益广告等主题内容。

依托“科技+”

“西游丝路走廊”激发地方发展活力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西游丝路文旅时空信息走廊”研讨会活动。据介绍,“西游丝路文旅时空信息走廊”由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倡议发起,是以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为中心点,覆盖江苏-河南-陕西-甘肃-新疆一带规划和覆盖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海丝线路规划;西游丝路走廊是以线路规划为基础,以各地区西游丝路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为元素,形成“西游丝路走廊”的总体布局。

此外,在西游丝路沿线线上与线下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还将规划文旅示范区、研学基地、露营基地等系列业态布局,推动西游丝路文化与农业、工业、旅游、教育、中医药、康养、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激发西游丝路走廊项目的发展活力。

提升“传播力”

“研学基地”助力青少年“读懂西游”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文化、教育和旅游相结合是教育的最好手段之一。西游记文化研学对青少年具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活动现场,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多红斌介绍道,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西游文化研学工作开展,切实发挥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全国西游文化研学基地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加强西游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教育传播力度,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决定自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西游文化研学基地的申报认证工作。

据多红斌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凡是具有西游文化资源、能够开展西游文化研学实践活动的西游文旅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生态保护区、历史文化场馆、非遗传承地、高等院校、文化机构、文化企业、大型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其他组织内部具有与西游文化教育功能有关的、并有条件向公众开放的历史文化场馆、艺术展示及活动场所、演出演艺场所、传统手工艺传承制造基地等场所,均可申报西游文化研学基地。

而为了更好地开展西游文化研学活动,按照有关要求,研学基地应处于交通、食宿、医疗便利地区,并应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且能够开设具有本地区西游文化特色、主题鲜明、课程体系完整的适合中小学不同学段学生的研学课程。

西游文化研学基地申报工作不定期开展,每年最少一次,西游文化研学基地认定有效期为3年。认定为西游文化研学基地的单位,在期限内将得到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在西游文化专家、课程开发指导论证等多方面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全国西游相关景区、企业中评选出首批10家西游文化研学基地,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管理处榜上有名。(张晨晨 刘姝含)

来源: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