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奥密克戎BA.5亚分支传染性增加 专家提醒旅游时做好防护

2022年08月11日07: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密克戎BA.5亚分支传染性增加

近期,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并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加之暑期是旅游旺季,各景区人流量大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有哪些特点?近期个人和单位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8月1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鲍倡俊。

奥密克戎BA.5亚分支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鲍倡俊呼吁,大家要持续做到“三个主动”:一要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对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在人员密集场所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一旦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二是主动配合防控措施。近期有本土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密切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三是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依然显著。应积极全程接种疫苗并接种加强针,特别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单位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鲍倡俊说,要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做好人员管理,建立员工外地出差、旅游等往返登记制度,及时做好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感染者有轨迹交集员工排查工作,并向所在社区报备。加强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设置洗手设施或配备速干手消毒剂。鼓励错峰用餐,尽量采用无纸化办公。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进行临时管控,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人员转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

鲍倡俊说,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要手段。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强、隐匿性强、致病力低,导致部分阳性感染者在感染后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本人难以察觉,却有一定的传染性。阳性感染者在发病早期传染性相对较低,如果这时通过核酸检测发现并采取隔离措施,那么疫情传播风险就会大大降低,防控成本和社会影响也会极大地减低。

暑期是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发生聚集性疫情、跨地区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增加。鲍倡俊提醒,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如确需外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旅游景点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