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对新冠阳性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发现孤例 系学校工作人员

2022年04月04日07: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4日电 (周梦娇)江苏苏州市2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披露,从传播来源看,苏州当前病例大多数是明确的外省市输入,但也有其它孤立的案例。比如,3月28日常熟发现的一例轻型确诊病例杨某,其感染的病毒,经测序对比为VOC/Omicron变异株BA.1.1进化分支,在本土病例和输入病例数据库、全球新冠病毒GISAlD数据库中均未发现新冠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序列,苏州已第一时间对一些关键病例开展流调和基因测序。

据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81号通告显示,3月28日,苏州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系常熟市某学校工作人员,住址为常熟市琴川街道大虹桥村,在发热门诊发现。

次日,常熟市即把琴川街道大虹桥村东叶巷北1号、2号、12号、21号、东叶巷南66号,梅李镇金色家园48幢划为封控区。

苏州市作出上述通报的当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疫情防控调研中表示,要进一步摸清近期来返人员的底数,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要迅速查清每个源头、每条传播链,对存在的漏洞和问题都要复盘研判。

当前,江苏已有6个设区市通报病毒溯源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3月9日,连云港市发布通报称,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经比对分析,与引起省内此前疫情的病毒均不同源。

3月17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表示,南京对本次本土疫情感染者发病进行了基因测序,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BA.2的进化分支,BA.2的进化分支和原始的奥密克戎毒株相比传染性更强,增加大约有30%。

此后,常州、镇江先后通报溯源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17日下午,常州市副市长陈志良通报,此轮疫情阳性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3天后,镇江句容通报已发现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病毒,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

徐州是江苏第6个通报溯源结果为奥密克戎的城市。近一周,徐州新增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4月1日,徐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向媒体通报,徐州发生的新冠疫情经基因测序已经证实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所引起。近日,徐州升级防控举措,继续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和活动,每户隔天可出一人购买生活物资,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