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发布主要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风险预警

2022年08月12日08: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高温热害风险 力保秋粮生产安全 江苏省发布主要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风险预警

各地持续的高温天气给水稻、玉米等秋粮生产带来不小影响,日前,江苏省气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主要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风险预警。

8月以来,江苏省水稻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持续的高温会加快幼穗分化进程,影响大穗形成,降低结实率。在南京溧水白马稻麦试验示范区,这两天,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对宁香粳9号等稻米新品种开展施氮量、施肥模式、栽培方式等试验示范。结果表明,适量施氮肥有利于降低冠层温度,最高降幅可达2.1℃。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杨弘毅说:“前期增施氮肥 ,增加水稻的叶面积,因为水稻体温降低主要靠蒸腾作用,叶面积增大了,所以蒸腾作用加强了,水份就进一步释放得多了。”

呼吸加快可以降低水稻体温,也就需要足够的水分。为应对持续高温天气,这两天,镇江句容、泰州兴化等地的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指导农户运用“晨灌夜排”的方法为稻田降温,减少高温影响。

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说:“田里面温度比较高,夜里面把水放掉,早上五点多钟再把水灌起来,让它低温抽穗扬花。”

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粮油科副科长王继汉说:“要干湿交替,有条件的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尤其到了水稻孕穗抽穗期的时候,要加大水层的厚度,灌到8到10公分,通过水来调节田间小气候,降低田间的温度。”

据气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预测,由于高温仍将持续且强度加强,预计即日起到15日,淮河以南为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高风险区,淮河以北为秋粮作物高温热害中风险区,建议各地加大调水力度,科学灌溉,通过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方式,有效应对高温胁迫,努力减轻热害影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徐华峰、徐授科 泰州台、镇江台、句容台、滨海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