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市长赵建军: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多港联动 加快打造枢纽名城开放强市

2022年08月14日17:42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建军专题推进无锡国际班列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多港联动 加快打造枢纽名城开放强市

8月13日,在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首发开行仪式后,无锡市长赵建军随即在无锡西站场站、物流园专题调研,并与来锡参加班列开行仪式的省海外企业集团董事长黄宏亮等一起,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无锡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和物流枢纽高水平建设。

赵建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企业、促进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更大力度推动无锡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提质提速发展,更实举措加快多式联运、多港联动步伐,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强经济循环“大枢纽”,努力打造枢纽名城和开放强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挑大梁扛重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海外企业集团副总裁、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副市长张立军,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

在班列成功首发的无锡西站,赵建军认真听取铁路场站扩容改造初步方案及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等情况,要求以此次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为契机,着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为服务集聚企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总部落户无锡了吗?”“今年平台营收预计多少?”走进西站物流园的江苏亿翔云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赵建军与公司负责人深入探讨平台经济的发展路径,勉励企业依托无锡货运资源丰富、多式联运成熟的区域优势,加快做大做强货运信息化平台,以增值服务特色商业模式让利服务企业,为物流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探索新路。

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市交通运输局汇报了我市中欧班列发展情况,惠山区政府汇报了铁路枢纽规划建设情况,市有关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省海企集团、省班列公司负责人对无锡中欧班列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张立军讲了具体意见。

黄宏亮在座谈时说,中欧班列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省海企集团作为组建国际班列的牵头单位,将高效统筹全省班列发展,全力支持无锡国际班列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希望无锡进一步优化无锡西站物流园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强、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抢抓机遇提升中欧班列运营质量,在海外仓建设上加大力度,助力本地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携手连云港班列共同布局中亚市场、拓展东盟贸易,努力畅通“双循环”物流大通道,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建军感谢省海企集团、省班列公司专程来锡关心指导、把脉支持。

赵建军说,中欧中亚班列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已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国际物流品牌。我市要坚持“以服务企业需求为中心”,坚定不移、有力有效推进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强化宏观思维、中观思路、微观操作,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狠下功夫,推动各项举措落细落实、攻坚突破,不断跑出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加速度”。

一要统一思想行动。各地各部门要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壮大枢纽经济、做优营商环境、推动供应链多元化、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战略高度,重视加快无锡中欧班列发展,强化班列贸易属性,提速推进海铁联运,有力助推“无锡制造”走出去,为我市国际贸易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

二要加快班列发展统筹中欧班列的数量与质量,聚焦“公司、线路、计划、需求”,加强本地货源组织,着力梳理培育需求强烈、黏性强劲的核心大客户,促进出口与进口相协调,着力提升“重载率”;根据无锡企业实际外贸需求,研究制定线路方案、申报班列计划,重点探索开拓欧洲、中亚、东盟市场,试点开行跨境电商、邮政等特色班列;强化双向物流园区互动,大力建设海外仓,切实提升班列服务无锡经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做强物流枢纽。围绕“通、融、聚”三大功能,强化规划引领,加紧编制形成场站核心区规划、物流配套区规划、班列推进实施方案、能力保障补短板清单等“两规划一方案一清单”;坚持目标导向,加密接续班列运行,持续强化对上对接争取,确保实现无锡中欧班列明年始发;加大招引合作力度,扶持集聚更多服务铁路运输和班列贸易的物流企业,培育壮大物流平台经济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学习借鉴省内外城市班列运作经验,加快海关监管点、保税物流中心等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国际铁路货运中心。

四要强化联运联动。加快制定出台我市推动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实施意见及若干配套方案,加强政策扶持和工作引导,支持发展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支持无锡西站、江阴港、新安港、硕放机场多港联动,支持与连云港等城市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力促陆港、江港、运河港、空港协同发力,为建设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提供有力支撑,为无锡当好全省发展“压舱石”“顶梁柱”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

记者:周晓方

摄影:朱吉鹏

编辑:陆飞宇

编审:禾马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