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打通铁路港口外向通道“经脉”

2021年12月23日16:55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打通铁路港口外向通道“经脉”

近日,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凤山港码头上,一批印有“荣威运动用品”标签的外贸集装箱完成装箱,将择机发往上海口岸,再出口到国外。“我们把货物送到家门口的凤山港码头,就等同到了上海港,又便捷又节省物流成本。”海安荣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清说。

9月24日,海安凤山港务有限公司与上港集团携手,启动上港集团ICT(海安)项目,凡客户箱货进入海安凤山港ICT场站即视同进入上海港,享受一站式、可视化信息平台、运输轨迹实时更新、实物动态实时查询等服务。依托上海港及周边大型江港海港的资源优势,1至10月,海安凤山港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5万吨。

海安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落户县级城市的省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拥有铁路、高速、港口等组合优势,服务的不仅是先进制造业,也包括现代服务业、农业,并能够带动区域消费的扩能提质和枢纽地位、功能的巩固提升。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海安建设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海安正在进一步发挥枢纽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以“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为目标,持续放大上港集团ICT海安项目效应,夯实与上海港、宁波港、南通港的合作基础,为南通大门户建设打好铁水联运基础,实现内河港口航运与海港、海运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推动上海港、通州湾、海安港三方主体联动、设施互联,完善陆港服务功能、建设陆港服务网络,全面形成海安港—南通港—通州湾的“河江海”联运圈,全面融入苏中—苏南—上海的经济流通网络。

11月3日凌晨3点55分,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内,一辆满载38车货物的海安—东盟中欧班列鸣笛启程,该列车将像往常一样,开行2300公里,5至7天后到达越南河内。自10月11日海安—东盟中欧班列纳入全国铁路运行图以来,基本实现每周1列。截至10月底,已开行23列。货物的货种主要有文化办公用品、纺织化纤产品、环保设备、柴油机、机械产品等,货源主要集中在海安周边300公里,分布在南通、淮安、盐城以及苏南、浙江部分地区,其中南通地区占比超过40%。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安的纺织龙头企业,今年以来,他们通过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发送了7批货物,总货值近230万美元。该公司总经理于拥军说:“中欧班列比传统海运减少近一半的时间,而且在海安和越南都有相关的提货、清关、发运等服务,货期短了,成本低了,服务好了。我们企业非常满意,我们的客户评价也很高。从前期的良好运行状况来看,我们将进一步采用东盟班列来替代海运,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苏中地区唯一的铁路二级编组站,海安铁路到发量连续大幅提升,目前较去年提前2个多月突破100万吨。铁海快线以铁路连接上海港和宁波港,构建了海安及周边地区货物的出海通道,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大进大出”,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南通铁路大门户的功能完善。目前铁海快线已实现每天1列的开行频率,为发货企业节约物流成本800元至1000元每箱。

海安商贸物流园党工委书记吴建华表示:“我们作为‘枢纽海安’的主战场和重要平台,还将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期货交割库、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等功能平台的优势,为建设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再作贡献。”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