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长江与运河交汇 擘画美丽江苏新画卷

2022年08月17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与运河交汇,擘画美丽江苏新画卷

8月16日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化强省建设专场上,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资源的省份,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谋划、全力推进各方面工作,用实干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横一纵,

融汇秀美环境繁荣文化

滚滚东流的长江、贯穿南北的运河,一横一纵,在江苏大地上相交融汇,共同孕育出江苏的锦绣繁华。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表示,作为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江苏正努力打造线性文化遗产保护的典型范例、中华文明发扬光大的重要地标、文化引领区域发展的示范基地、人河相亲城河共融的美丽家园、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金字招牌。

高位统筹、规划先行是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鲜明特征。梁勇介绍说,近年来,江苏成立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大运河文化带重点建设任务纳入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在顶层设计的引领下,江苏制定了“1+1+6+11”规划体系,23个核心展示园、26条集中展示带、153个特色展示点形成空间展示体系。江苏首创的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以及“三种空间形态”,得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高度肯定并全面推广。江苏省委宣传部直接牵头编制的文化价值阐释弘扬规划是全国首部运河学研究规划,也是首部文化价值阐发规划。

经过系统保护,运河风貌全面提升。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江苏建立省级大运河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平台,建成大运河江苏段水文化遗产数据库。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江苏实施“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遥感监测,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廊道、江淮生态大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优秀文化、优良生态和优美环境的有机统一。

协调推进,

保护规划蓝图已有初稿

长江江苏段全长433公里,岸线总长1169.9公里,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2022年1月3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作为重点建设区,江苏段将于2025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届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将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

梁勇介绍,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推进方案》,明确“以沿江县(市、区)为核心区,沿江8个设区市除核心区外的区域为拓展区,其他5个设区市为辐射区”的建设范围,提出文化遗产保护等八大工程、20项重点任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已形成初稿,初步考虑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四沿”联动,与长江干流、支流共同塑造“一主七支”长江文化空间格局。同步谋划论证重大项目,初步摸排5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和145个省级重点项目。

此外,推进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开展沿线文物和非遗资源专项调查、工业遗产普查,进一步健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保护制度,打造一批水利风景区和水情教育基地。

江苏还将整合研究力量组建高端智库,筹备以“揭榜挂帅”形式发布研究课题,围绕新发展理念在江苏的生动实践,长江与运河、太湖、海洋在文化上共济互融的关系,长江江苏段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等课题组织深入研究。

传承创新,

让千年文脉焕发时代光彩

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近年来,江苏各地加大对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深入挖掘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创新传承模式,让千年历史文脉焕发时代光彩。

“以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为核心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保护和展示金陵文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南京市副市长黎辉介绍,目前南京正在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重点建设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南京市博物总馆新馆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推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

“近年来,江苏实施运河文脉整理研究工程,编撰推出首部中国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精心打造歌剧电影《运之河》等文艺精品,广泛开展‘新年大运河健步走’等群众性活动,生动讲述中国大运河故事。”梁勇说。

“让运河文化标识更加彰显。”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常胜梅表示,江苏编制出台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两个省级专项规划,依托江河湖海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布局,明确把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作为美丽中轴,助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运河沿线八省(市)艺术家历时2年创作完成长135米、高3米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这被誉为当代‘清明上河图’。”

作为大运河的原点城市,扬州151公里河道、10个遗产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扬州市副市长刘流介绍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一年来,网络预约持续火爆、参观人数突破百万。前不久扬州还推出‘运河十二景’,评选活动吸引了36万多人次踊跃投票,5万多名热心网友献计献策。”

刘流说,目前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已建成开放,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开放。连续多年举办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于今年上升为国家级论坛,扬州国际文旅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持续提升。

□ 本报记者 王 慧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