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昆剧《浣纱记》5G全息直播亮相江苏昆山 创公众戏曲直播表演先河

2022年08月20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浣纱记》表演现场。 昆山文体广旅局供图

《浣纱记》表演现场。 昆山文体广旅局供图

8月20日19时30分,5G全息直播昆剧《浣纱记》亮相昆山高新区大渔湾广场,这是全国首次将3D全息投影技术融入到昆剧表演中。

8月13日以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全国人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戏曲艺术展演。作为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展演剧目,以昆曲发源地的雅韵清音、当代的审美视角,崭新演绎了数百年前的昆剧开山巨作《浣纱记》于8月20日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群众在昆山大渔湾广场观看5G全息直播。 昆山文体广旅局供图

群众在昆山大渔湾广场观看5G全息直播。 昆山文体广旅局供图

《浣纱记》总策划、昆山当代昆剧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瞿琪霞介绍,本次昆剧《浣纱记》的数字演绎将开启戏曲与科技结合的新方式,利用5G全息投影技术把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主舞台画面同步“穿越”到大渔湾草坪广场,让广大市民在同城异地以裸眼观看昆剧立体成像,身临其境地观赏《浣纱记》。

此次《浣纱记》展演提供三种打开方式,即线下演出+线上直播+全息同步直播,体现了“时时可播、处处能演”的特点,有效延伸了戏曲节目传播链,开创了公众戏曲直播表演先河。

据了解,为纪念昆剧开山鼻祖梁辰鱼诞辰500周年、致敬经典,改编昆剧《浣纱记》从原著45折吴越争霸的鸿篇巨制中发掘再创、掇菁撷华,以“四折三楔子”的结构,再现乱世中西施的爱情、人生、命运主线,彰显“位卑不敢忘忧国”的精神力量和家国情怀。主演为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由腾腾,昆山当代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