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发“徐圩版”治理方案 破解园区减排难题

2022年08月23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一群白鹭在水中休憩。徐圩新区供图

图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一群白鹭在水中休憩。徐圩新区供图

“徐圩新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对我们企业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有很大的帮助,取得了很好的环保效应。”连云港虹洋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徐圩新区产业投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正在全面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国内外化工园区示范标杆。为解决园区及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难题,不断提升环境管控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徐圩新区与清华大学、华能清能院、天津环科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大队长张晗表示,这些科技“智囊”依托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平台,针对性研发碳中和关键技术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高效治理等减污降碳协同深度治理工艺,推进石化基地废气污染物近零排放,全面提升石化基地产业项目环保管理水平。

此次在虹洋热电试用的氮氧化物治理催化剂就是其中的一项成果。氮氧化物既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之一,也是形成大气中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污染物。为推动氮氧化物减排工作,徐圩新区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应用脱硝催化剂,通过配方与生产工艺调整,增加稀土元素,提高了催化性能。清华大学专家贾福强介绍,试点应用结果显示,脱硝效率由原来的85%以上提高到95%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至20mg/m3以下,比国家超低排放标准降低了一半以上。

图为正在开展的丙烯腈废气催化氧化研发试验。徐圩新区

图为正在开展的丙烯腈废气催化氧化研发试验。徐圩新区供图

不仅聚焦园区集中的环境问题,这些科研“智囊”还针对园区企业集中的问题开展攻坚,并得到了企业认同。“丙烯腈生产、转运、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是化工园区废气治理的难题,为此,我们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展了丙烯腈废气高效治理技术研发项目。”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研发专员程传介绍,“目前我们已成功完成小试试验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中试试验装置搭建。中试试验结束后,将在园区企业推广应用,可实现丙烯腈废气近零排放。”

近年来,徐圩新区在科研院所的帮助下,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不断加强VOCs整治、工业废气排放治理、扬尘管控等工作力度,全面消除园区异味。截至2022年7月31日,徐圩新区VOCs年均值为2.80ppb(浓度单位),同比去年下降37.6%,新区空气质量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周莹 徐乙策)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